孩子病情迁延不愈?咳嗽多日又突发高热?

发布时间:2023-11-30 08:36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末至12月初是冬春呼吸道疾病的流行期,抵抗力较弱、日常活动较集中的儿童更易“中招”。11月28日,记者从芜湖市多家医院获悉,儿科门急诊量均有上升,且不少孩子都属多种病原混合感染。

11月28日中午12点,芜湖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候诊区仍然满坐,孩子额上贴着降温贴,家长手中拿着雾化器,时不时有咳嗽声传来。儿科的三间诊室全力运作,1号诊室的专家孙丽一上午接诊患儿50号。

“目前儿科一天最多能看近300个号,中午和夜间的急诊都有50多号,病房也是全满的,算是今年的一个高峰了。”孙丽告诉记者,患儿的呼吸道疾病主要有肺炎支原体感染、甲型流感、腺病毒感染等,从2个月的婴儿到13岁的少年都有。

这其中,10%—20%的孩子为混合感染。孙丽举例说,一位8个月的男婴从11月21日开始咳嗽,吃药好转的情况下于27日突发高热,经咽拭子和血象检查,确认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叠加甲流。另一位5岁女童连续咳嗽7天,第8天开始发烧,最高体温超过39度,同样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叠加甲流。

其他混合感染的“组合”还包括支原体感染+腺病毒感染、腺病毒感染+甲流等。“呼吸道疾病特别是支原体感染,会令人的免疫力进一步降低,此时再碰上其他病原体,就会反复感染,病情往往迁延不愈。”

在芜湖市中医医院,儿科专家毛庆东表示,科室每天接诊患儿680—720名,呼吸道疾病占比近9成,以流感、合胞病毒感染、腺病毒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四种为主,“从临床来看,前两个月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孩子最多,最近这段时间流感上来了,流感高峰期较往年有所提前,预计还要持续最少两周”。

而混合感染占到了小患者的30%—40%,四种疾病两两排列组合都有。毛庆东说,有些是同步叠加感染,二是先后感染,但无论哪一种,“都可能导致病情相对较重,治疗周期相对较长”。

两位专家建议,孩子出现不适后,家长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就医,配合医生做好化验、拍片等检查,确定病因,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