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附近菜市场的“生鲜灯”换了吗?

发布时间:2023-11-23 11:06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昨日上午,常在滨江山庄菜市场买菜的周大妈惊喜地发现,原本菜市场内有着“美颜滤镜”功能的“生鲜灯”已全部更换为普通白光灯,肉类都恢复原本面貌,可以更明明白白消费。

轻轻一照,美颜加身,蔬菜肉类变新鲜?一段时间以来,菜市场里的“生鲜灯”迷惑了许多消费者。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修订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从12月1日起,“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也及时发布关于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生鲜灯”的提醒告知书。

对此,不少菜市场运营方积极行动起来。在弋江区市场监管局、澛港街道大学城社区的宣传引导下,翰林公馆菜市场已率先关掉40盏生鲜灯的“美颜”。位于长江之歌、被称为“4.0版本菜市场”的大江市集已采购灯具,目前更换了蔬菜摊位泛绿“生鲜灯”,预计本周内将对肉类摊位泛红的“生鲜灯”进行更换。芜湖市金旅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运营镜湖区16家菜市场,从昨日开始,公司陆续对约1500盏“生鲜灯”进行统一更换,助力消费者放心消费。

昨日上午近10点,记者在滨江山庄菜市场看到,入口处摆放着镜湖区市场监管局印制的“12月1日起实施!全面禁止生鲜灯”的彩绘告知书;市场内原本肉类、熟食类等明红色的“生鲜灯”均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白光LED柱泡灯(如图)。“这样我们消费者更能看清食物本质了。”正购买猪肉的杨先生笑着感叹说,没换灯之前,看起来很新鲜的肉,有时拿回家仿佛卸了妆,老婆还要怪他不会选肉,现在不担心了。多名白肉区摊主向记者坦言,突然没了“美颜灯”的加持,大家都有些不适应肉类原本色泽,对生意有些影响,但只是暂时的,“只要肉质好、新鲜,就会有回头客”。而且,现在白光灯比原先“生鲜灯”瓦数低,还能节省一笔电费。

“生鲜灯”的使用会显著美化食物颜色和“新鲜度”,可能对消费者在选购生鲜商品时造成一定误导,应当规范使用。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再次提醒广大各市场开办者、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及时进行自查,对使用“生鲜灯”等可能影响消费者对肉类、果蔬类、海鲜类等生鲜食用农产品感官性状判断的照明设施,一律停用并更换灯具设施。下月起,食用农产品经营者仍使用不符合规定的照明灯具的,将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消费者如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