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级工程师、安徽科瑞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芜湖市城镇燃气安全专家库专家黄大庆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09 16:3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恒 字体:【  

近期,《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芜政办明电〔2023〕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高级工程师、安徽科瑞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芜湖市城镇燃气安全专家库专家黄大庆做如下解读: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瓶装液化石油气事故频发,2023年6月21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31人死亡、7人受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盯紧苗头隐患,全面排查风险。2023年8月9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安徽省安委会也制定了实施方案,特别提出“支持餐饮企业使用管道天然气”。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相关工作,曾于2020年至2022年,在市区实施过餐饮场所“瓶改管”,取得了一定成绩。此次出台《实施方案》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市,希望能将更多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餐饮场所改造成使用管道天然气,进一步降低城市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隐患风险,让更多的餐饮经营者受益。

对餐饮经营者来说,实施“瓶改管”有三点好处:

一是安全,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用量大,需要频繁更换钢瓶,频繁更换钢瓶容易造成钢瓶和灶具连接处脱落或破损,引发燃气泄漏燃爆事故,使用管道天然气更安全。

二是便捷,液化石油气钢瓶需要更换,用气时要关注瓶内气量,提前订气,管道天然气通气后可以持续使用。

三是便宜,根据计算,液化石油气一瓶充装14.5公斤,市场价135元,同热值的天然气价格约为78元,使用管道天然气更省钱。

二、政策优惠范围定为“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原因

虽然餐饮场所使用管道天然气的使用成本相比于瓶装液化石油气更低,但是现实中仍有很多餐饮场所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过相关单位前期调研,很多小餐饮经营者租赁房屋经营,认为管道天然气工程安装费过高,担心租期内节约的气费抵不过安装费,因此选择瓶装液化石油气。为减轻小餐饮经营者负担,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型餐饮场所,《实施方案》明确了工程安装费由用户、政府、管道气企业共同承担。

关于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标准确定,根据《安徽省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实施细则(试行)》,小型餐饮的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50~150 ㎡,但前期市区“瓶改管”工作中,为进一步增加餐饮经营单位申报“瓶改管”积极性,在宣传实施过程中,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餐饮场所享受政策优惠。此次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将“加工经营场所使用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在《实施方案》中明确。

三、收费标准及设定依据

《实施方案》明确,按用户用气规模,对用户采用“一口价”收取工程安装费用(不含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具体标准为:小时最大流量6方/时、9.6方/时、16方/时,分别收取1400元、2400元、2700元的“一口价”收取工程安装费用;同时,政府按照同样的标准进行补助。餐饮经营者申请“瓶改管”后,管道燃气经营企业人员上门测算小时最大用气量,分为三档:6方/时、9.6方/时、16方/时,流量不同,建设的燃气管道管径不同,因此收取的三档“一口价”工程安装费也不同。

上述三档“一口价”的费用设定依据,主要是基于2020年至2022年期间实施了“瓶改管”,造价已进行审计的32户的平均费用,按照《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餐饮场所瓶装液化石油气转换管道天然气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明电〔2020〕1号,现已废止)中规定的“工程改装费用用户承担30%、企业优惠40%、政府补助30%”的分摊比例,计算出用户承担部分的工程改造费用,并据此确定的“一口价”标准。

四、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的具体要求

《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6.2.1规定:“商业燃具或用气设备应设置在通风良好、符合安全使用条件且便于维护操作的场所,并应设置燃气泄漏报警和切断等安全装置。”因此,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应当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

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装置可以向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购买,也可以自行采购符合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的产品,不过自动切断装置须与燃气管道同步安装,如自行购买,应当提前与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对接协调同步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