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专题建成上线

发布时间:2023-11-21 10:0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锋 字体:【  

我市在持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政策解读的公开形式,着力推动政策文件“集成式”解读、“专题式”发布,近日,建成上线了“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专题。

一、政策解读发布集成化

对我市各级各部门发布的政策解读进行梳理、清洗、归集,集中发布在芜湖市集成式解读库,并做到实时更新,为公众查询了解我市各级、各类政策解读提供了一站式平台。每个政策解读均关联文件原文,同时,集成式政策解读库提供芜湖市政策文件库、规范性文件库和政府公报的入口,公众在查阅政策解读的同时,能同步获取到文件原文。截至目前,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收纳各级各类政策解读共2057份。

二、政策解读分类多维化

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按四个维度对入库的政策解读进行分类,标签化入库。一是按解读机构分类,政策解读按市本级、县市区政府、市政府部门进行分级分类公开。二是按解读主题分类,按照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22类主题,对入库的政策解读进行条分缕析,公众可获得“主题包”式的查询体验。三是按解读形式分类,按照文字解读、图片解读、新闻发布会、媒体解读、视频解读5种解读类型进行区分展示。其中文字解读分类包含文字解读、专家解读、负责人解读、简明问答、访谈解读等多种解读类型。解读类型划分便于公众按自身阅读习惯选取相应类型的解读进行搜索。四是按全生命周期分类,集成式公开了全市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解读。个人全生命周期政策解读,以个人生命历程为时间线,包含优生优育、托育入学、就业创业、工作生活、养老服务、殡葬身后等6个环节的政策解读,其中“工作生活”又包含食品药品、文体旅游、安居置业等6个二级环节。企业全生命周期政策解读,以企业从创办到退出为时间线,包含开办准入、建设投产、生产经营、转型升级、注销退出5个主要环节,其中,“建设投产”包含审批审核、要素保障等2个二级环节,“生产经营”包含人力资源、金融服务、创新研发等9个二级环节。全生命周期分类,为公众提供了“场景式”的查询体验,便于个人和企业针对不同时期的需求精准寻找相关政策解读。

三、政策解读搜索便捷化

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加入了全文/标题切换的搜索框,并与四种维度分类进行精准匹配,打造出高级搜索的精准体验。通过输入关键字搜索,能够在搜索列表准确展示与关键字关联的各种维度分类的政策解读的数量和详情,公众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分类进行优先查阅,让搜索过程更便捷、搜索结果更精准。

芜湖市集成式政策解读库地址:https://www.wuhu.gov.cn/openness/szfzwgkzt/zcjdk/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