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抛物线”上行水痘“爬坡”趋势升

发布时间:2023-11-21 09:03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咳嗽、咽痛、打喷嚏、体温高……江城入冬后,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日前,记者采访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就本地的冬春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趋势及预防要点,进行了了解。

今冬多病同防同治

根据国家卫健委之前发布的信息,今冬多种呼吸道疾病将交织叠加。芜湖正坚持多病同防同治,密切关注新冠感染、流感、水痘等流行情况。

江城正加强对农村地区、学校、养老托幼机构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传染病的监测和健康管理;做好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随访,优化疫苗接种服务,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个人良好卫生习惯。

流感检出率同比上升

在市疾控中心急传科,专家就几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进行了解读。

流感当前趋势:不及今春流行高峰,但相较9、10月份呈上升状态。患者增加明显,多于去年同期。峰值抛物线大约到“半山腰”,型别以甲型为主,预计12月底将达到最高峰,之后随着寒假的到来而有所减缓。

典型症状:肌肉酸痛、头痛、关节痛、咽痛、咳嗽、发热。

有无疫苗:有,无禁忌症建议接种。

新冠当前趋势:处于低水平流行态势,但病毒并未消失,且低温有利其传播。

典型症状: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肢体疼痛。

有无疫苗:有,无禁忌症建议接种。

水痘当前趋势:相较夏秋季呈上升趋势,且将保持这一趋势直到寒假到来。小学、初高中均有病例发生,散居儿童与幼儿园儿童病例相对较少,与减少聚集、疫苗保护效果强有关。

典型症状:皮肤、黏膜上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等,并伴有较轻的全身症状。

有无疫苗:有,但随着接种时间的推移效价可能降低,建议儿童6周岁入学前接种或再次接种1剂次。

这些预防招数最管用

一、高危人群及时接种疫苗,包括5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孕妇以及患有自身免疫系统、慢性呼吸系统、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等疾病的患者等,及时获得保护。

二、尽量减少聚集,如确需前往医院或其他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需戴好口罩。

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该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四、适当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抵抗力。但也要注意程度,感到身上微微出汗、热一些就够了,尤其是中老年人,切忌大汗淋漓。

五、均衡饮食,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可影响人体黏膜的功能,能提高免疫力。动物类食品中富含且易吸收,如动物肝脏、深海鱼类、鸡蛋黄等。维生素C可抗氧化,能帮助身体清除多余的过氧化物,还能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D、锌、铁能辅助对抗呼吸类的病毒。获取维生素D最简单的方法是晒太阳,锌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品,比如牡蛎、扇贝等,铁主要来源于瘦肉和动物肝脏。

六、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如症状较重,应做好个人防护,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及时确诊病因,有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