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你的取暖方式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3-11-20 08:4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近段时间,气温持续下降,电热毯、暖手宝等取暖“神器”开始登场。芜湖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天冷取暖,安全第一,各种健康隐患,务必注意预防。

首先要防煤气中毒,每年天一冷,芜湖部分地区仍有居民习惯用煤炉取暖,一氧化碳这个无形杀手就出现了。疾控专家提醒,室内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门窗不要封死,要预留一定的缝隙,避免一氧化碳聚积,并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应远离易燃、易爆、易挥发的有毒物质。

冬季开空调暖风是更常见的做法。一般的家用空调寿命在8到10年,使用时间久了,建议及时更新,以免因各种部件老化引发安全问题。长时间不用空调,要把插头拔掉。

使用高功耗的电暖器时,要选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电暖器上不宜覆盖物品,不然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容易烧机。电暖器要远离易燃物,背面离墙应有一定距离。使用中,一定要做到人走即关闭电源。

卧床取暖,离不开电热毯。电热毯使用时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不要长时间持续加热。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使用超过这个时间,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建议达到使用年限后及时更换新的电热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