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传染病,洗手干手用品怎么选?

发布时间:2023-11-20 08:45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随着天气转凉,支原体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群也增加了。芜湖市疾控专家表示,有一个简单且有效的方法,能帮助大家预防传染病,那就是——科学洗手。

生活中正确洗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用水打湿双手,涂抹适量的洗手用品;双手相互搓洗至少20秒,注意搓洗手指间、手腕和手掌;用清水彻底冲洗双手,确保无残留的肥皂或洗手液;擦干双手,使用合适的护肤品,减少频繁洗手对皮肤的损害。

专家表示,现今市场上的洗手用品琳琅满目,洗手液、固体肥皂、液体肥皂以及消毒剂等,各有作用。洗手液清洁效果好,除了表面活性剂,有些含有酒精等成分,可有效去除细菌和病毒。固体、液体肥皂易于携带,是经常外出人群的好搭档。

一些新型洗手用品,如免洗洗手液、泡泡洗手棉、肥皂纸等,根本原理还是通过表面活性剂再添加相应的特殊成分,来达到净化双手的目的,可根据个人情况选用。但注意,儿童或皮肤敏感的人群,应选择温和、无刺激的产品。

最后的干手环节,也有讲究,专家就几种相关产品的特性进行了分析,供市民参考。干手纸是一次性的纸质清洁用品,具有良好的吸水性和环保性,质地柔软,易降解,但容易破损,消耗较快。

干手毛巾,目前使用较多的有超细纤维干手毛巾和纯棉干手毛巾。前者由聚酯纤维制成,吸水性好,易清洗,但价格相对较高,不环保。后者在家庭场景应用较多,对人体皮肤无刺激,但容易滋生细菌和出现霉变,记得定期更换和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