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发布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13 09:0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原标题:

到2025年产值达500亿元 芜湖发布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日前,《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旨在统筹推进芜湖低空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主体,提升低空空域管理水平,进一步将低空经济打造成为芜湖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芜湖低空经济经过十余年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航空产业链。近年来,作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的安徽,以及全国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的芜湖,更是迎来了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

《方案》提出,到2025年,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其中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低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我市产业循环体系初步建立,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低空飞行基础保障体系基本完善,飞行服务更加广泛,实现全市低空经济“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成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发展成为全国低空经济发展先行区、集聚区和示范区。

《方案》明确了产业循环体系建设、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飞行保障体系建设、低空领域新业态培育、推进人才培育支撑、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等六大重点任务,比如:到2025年,招引低空领域研发制造龙头企业20家以上,培育在国内竞争力明显的整机产品和通用航空整机制造龙头企业10家以上。国产核心零部件本地化率持续达90%以上。到2025年,新建5家以上低空经济领域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到2025年,规划布局建设30个以上临时起降场地、起降点,1至2个固定运营基地,建成5个以上航空飞行营地;建成运营“智能融合低空系统平台”。促进低空飞行与市场消费有机融合,每年新增应用场景不少于3个;以芜湖为中心,建立覆盖全省、辐射长三角的航线网络,打造“空中一小时交通圈”。在低空经济领域全面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每年引进关键人才100人以上。创新校企院所合作模式,定向培养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实现低空飞行器“研发—制造—验证试飞—适航审定—销售”主要流程在芜湖一站式完成;全面加大对低空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