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电梯使用中出现问题怎么办?这个社区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23-11-07 08:32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富春园小区安装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随着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芜湖多个小区加装使用,市民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其中就包括使用中出现问题该如何应对。得知镜湖区范罗山街道七更点社区对此已在尝试破解之道后,11月6日,记者赶去走访。

七更点社区富春园小区地处市中心二街,毗邻十里长街,小区居民楼均为多层,且居民中老年人多,2018年得知芜湖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加装政策后,富春园小区8号楼1单元居民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当时该单元居民多热情主动,在七更点社区党委引导协助下,居民通过议事协商模式解决了一个个难题,包括费用摊付、施工要求等。2019年春节时,该单元居民的亲朋好友闻讯赶来体验增设电梯,大为羡慕。

富春园小区8号楼1单元成功加装电梯为本小区其他单元,乃至全市增设电梯“打了个样”,许多来自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不同小区的居民前来“学习”。回忆当初,七更点社区党委书记汪萍说:“首台及其后加装电梯的成功安装和后续正常使用并非偶然,有社区党委牵头,业委会、党员、楼栋长的作用发挥,更有每一户居民家庭的良好家风底蕴的支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有了居住小区的美好变化。”

汪萍告诉记者,富春园小区共有16栋楼48个单元,目前既有住宅已增设10台电梯,正在施工中的电梯1台,也就是说,一方面该小区还有不少符合条件的楼栋居民想增设电梯,需要继续解决出现的难题,这方面已有相对成熟的经验。另一方面是已投入使用的增设电梯在维护管养中随着业主变动,或者管养合同到期等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会在今后陆续出现,有些甚至是难以预料,“所以我们社区党委不能坐等问题来了才想办法解决,必须要未雨绸缪,让这项便民为老工程办实、办好”。

据介绍,七更点社区目前已在着手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微项目” ——“三和清风满富春”作为应对增设电梯使用过程出现问题的举措,尝试及早让居民接受理性、共商的解决思路。该项目以富春园小区加装电梯单元楼道为载体,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引入社会组织参与,融合小区居民、物业、业委会、志愿队伍等,建立议事协商机制,通过日常环境和机械维护,以经典诵读、家风宣传、故事分享等形式,引导和睦邻里、廉洁文化进家庭,倡导优良家风传承对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性。

汪萍说,这一项目不仅为增设电梯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应对指南,也是对加装电梯中的争议提供借鉴,同时社区党委也期待此举以家风建设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党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N”的模式,以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理性平和的家风文化,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建设新风尚,促进社区和谐,实现以党建引领为指导、社会组织为桥梁、社区居民为主体、志愿队伍为牵引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当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社区已使用增设电梯均运行良好,对于社区在着手应对今后增设电梯使用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居民认为“社区这么干有道理,问题肯定会有,提前准备就少了些被动,我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