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通知接种流感疫苗,打还是不打?

发布时间:2023-11-01 09:11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最近,芜湖的中小学生家长都收到了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通知,本报新闻热线也接到了不少相关咨询,这疫苗打还是不打?去哪里打?接种前后有何注意事项?……带着大人孩子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

一、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答: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

对于学校和幼托机构来说,呼吁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今年的目标是以学校为单位接种率达85%以上,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但同时要说明的是,流感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二类疫苗),需本着“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接种。

二、有哪几种流感疫苗?

答:目前,芜湖流感疫苗主要为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前者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以及乙型Victoria系这三种流感病毒抗原成分,后者在前者基础上增加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抗原成分,能起到更为全面的防护。

三、什么时候接种流感疫苗?

答:芜湖的流感高峰为10月至次年3月,接种后2-4周后抗体可达到保护性水平,整个流行季都可以接种。

据统计,从今年8月首批流感疫苗到货至今,全市已接种超过35800剂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万剂次。

四、自费价格怎样?

答:根据生产厂家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加上注射服务费,一针的价格在160元左右。

五、去哪里接种?

答:据统计,芜湖目前有93家预防接种门诊可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具体门诊名称、位置、开放时间可扫描文末二维码查看。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门诊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分时接种、错峰接种,周六、周日、午间均可接种。

六、除了学生,还有哪些人建议接种?

答:6月龄以上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建议接种,优先推荐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医务人员;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人群;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福利院等场所员工;孕妇;6-59月龄儿童;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人群。

七、哪些人不能接种流感疫苗?

答: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或有过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史者;患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发热患者,建议痊愈或者病情稳定后接种;既往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患者,建议由医生评估后再考虑接种。

八、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答:需要在门诊留观半小时,如果没有异常,可以自行离开。回家后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如出现异常现象,可向接种医生咨询并报告,必要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