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解读

发布时间:2023-10-13 14:5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2023年10月7日,《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芜政秘〔2023〕50号,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13年,芜宣机场和航空产业“落子”湾沚区,拉开了芜湖市低空经济发展的序幕,经过十余年的推进发展,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航空产业链,低空经济已逐渐成为未来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发展“低空经济”,“低空经济”概念被首次写入国家规划,具有标志性意义,“纲要”从国家层面加强了对低空经济建设的顶层设计。安徽省作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陆续出台《安徽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从省级层面对低空经济建设进行更具体的部署和落实。芜湖是全国26个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为进一步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增长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芜湖低空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低空经济主体,提升低空空域管理水平,提高低空资源利用效率,做强做优做大低空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低空经济集聚效应和创新生态,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安徽省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方案》,为低空经济与社会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增强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芜湖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方案》有利于将低空经济打造成为芜湖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经济发展的动能和潜力,有利于推动低空关联业态发展,同时助力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案》进一步加强了低空产业发展规划,从产业培育—科技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创新—人才培育—示范引领六位一体加强布局,全力促进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有利于推动低空关联业态发展。《方案》针对飞行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举措,鼓励支持在度假区、景区、航空飞行营地开发eVTOL观光、热气球、动力伞等飞行体验点,开展空中游览、飞行培训、航拍航摄、编队表演、空中赛事等低空运营活动,将有效促进旅游、体育、物流等多种关联经济业态发展,推动关联产业转型升级。

(三)有利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案》围绕低空领域新业态培育,提出了低空经济要与其他产业、市场消费、区域交通网络有机融合,要不断丰富多元化场景应用,探索在航空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警务安防、政务执法等领域应用无人机等低空技术,将有助于丰富公共服务的方式手段,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服务的质效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2023年7月17日形成方案初稿,并进行多轮修改完善。

(二)征求意见。2023年8月17日,召开重点单位座谈会,湾沚区政府等10个单位参会交流讨论;2023年8月24日,梳理完善形成《芜湖市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全市各单位意见,并合理采纳了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2023年9月7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报告。

(四)市政府常务会审议。2023年9月11日,经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低空经济相关企业数量突破300家,其中龙头企业超过10家,“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低空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我市产业循环体系初步建立,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低空飞行基础保障体系基本完善,飞行服务更加广泛,实现全市低空经济“内涵式发展、高质量提升”,成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加快发展成为全国低空经济发展先行区、集聚区和示范区。

五、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从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方面,提出我市低空经济发展目标,明确低空产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其中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产业循环体系建设。一是优化完善产业招引体系,到2025年,招引低空领域研发制造龙头企业20家以上。二是加强产业示范引领,到2025年培育在国内竞争力明显的整机产品和通用航空整机制造龙头企业10家以上,一批骨干企业得到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得以形成,通航全产业链示范区、无人机制造先行区建设初显成效。三是构建产业发展保障体系,为民用、通用航空器的全生命周期维修保障提供支撑,《方案》以“专栏”形式对七个县市区的低空产业布局进行了规划部署,从而形成相互错位、各有侧重的低空产业发展格局。

(二)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方案》围绕产业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转化能力提升,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一是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在航空整机、航材、主控芯片等方面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国产核心零部件本地化率持续达90%以上,并提升规模效益。二是设立低空经济研究院,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发挥“低空经济发展大会”品牌效应,到2025年,新建5家以上低空经济领域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进一步夯实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的基础保障。

(三)飞行保障体系建设。《方案》围绕低空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设施建设、空域划分、监管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到2025年,规划布局建设30个以上临时起降场地、起降点,1至2个固定运营基地(FBO),建成5个以上航空飞行营地,并建设一批地面服务配套设施。低空信息设施建设方面,构建智能化数字网络体系,到2025年,基本实现主要建成区低空飞行监视、导航全覆盖。空域划分方面,合理划设无人驾驶航空器管制空域,实现空域资源共享、统筹使用、有效利用。监管平台建设方面,“智能融合低空系统平台”2025年建成运营,实现“一网受理、一网办理”的一站式服务。

(四)低空领域新业态培育。一是促进低空飞行在电力巡线、港口巡检、应急救援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积极培育低空综合发展新业态。二是促进低空飞行与市场消费有机融合,如热气球、动力伞飞行体验点、空中游览、编队表演、空中赛事等低空运营活动,每年新增应用场景不少于3个,积极培育低空新兴消费新业态。三是促进低空飞行与区域交通网络有机融合,以芜湖为中心,建立覆盖全省、辐射长三角的航线网络打造“空中一小时交通圈”为目标,培育区域交通出行新业态。

(五)推进人才培育支撑。一是加大引才力度,在低空经济领域全面落实紫云英计划,为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提供生活便利和相关补贴,每年引进关键人才100人以上。二是加强育才力度,拓展产教融合新模式,创新校企院所合作模式,定向培养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的专业人才。

(六)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一是争取在芜湖设立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或分中心,成立中大型级无人机适航审定检测分中心、发动机及螺旋桨验证性试验中心,实现低空飞行器“研发—制造—验证试飞—适航审定—销售”主要流程在芜湖一站式完成。二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面加大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力度,加大对低空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形成资金杠杆效应。

六、创新举措

(一)专业为先,强化政策指引。《方案》的发布,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低空经济领域政策体系,填补了低空专业领域政策空白,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发展蓝图,有利于推动我市低空经济有序发展。

(二)统筹兼顾,谋划产业布局。《方案》瞄准细分赛道,明确各县区发展目标和方向,力争错位发展,形成比较优势,打造全市低空产业布局;坚持产业集聚,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持续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链高端化发展。

(三)健全体系,赋能高质量发展。《方案》按照系统推进、协同高效、创新引领、融合发展的原则推进全市低空经济生态体系建设,推进“六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助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让芜湖低空产业“造得出,飞得起,应用广,业态优”。

七、保障措施

一是压实责任。芜湖市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和低空经济发展委员会全面负责推动低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各县市区政府、有关单位依据职责分工推进落实。

二是加强协调。加强部门对接,健全各有关部门参与协调机制,共同推动解决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按季度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按年度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三是保障到位。统筹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重点企业创新和发展,加强土地空间规划,提供用地保障,优化能耗要素配置,保障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芜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融办秘书科

解读人:王琼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118130

电子邮箱:dikongdahu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