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民间投资出台专项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23-09-27 09:20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民间投资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为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快速增长,9月26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芜湖市促进民间投资行动方案》。据悉,这是省内首次以文件形式推进民间投资工作,并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我市也会将相关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完成到“十四五”末全市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超过70%的预期目标。

据了解,《行动方案》共16条,围绕增强民间投资意愿、提升民间投资活力、优化民间投资结构,努力促进我市民间投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总体目标,突出“政策措施实、含金量高”二个特点,提出了“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增强民间投资能力、优化民间投资环境、健全民间投资保障”四个方面的系列创新政策措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措施实”,主要体现在项目保障方面。项目从立项、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必须畅通诉求渠道,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强政策和制度保障,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含金量高”,主要体现在资金支持方面。资金是项目建设的“粮草”,无论是民营企业项目、国有企业项目,还是政府投资项目,都需要先解决资金筹措问题,否则项目难以顺畅落地建设。

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了《行动方案》,这将会对促进我市投资合理增长、效益提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行动方案》的出台,为企业开启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并会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优化企业投资的营商环境。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全市民营经济“66789”的特征进一步彰显,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6%的GDP,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发明专利,80%以上的规上企业就业,90%以上的规上企业,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我市形成了以“小巨人”企业为龙头、省“专精特新”企业为主干、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根基的梯度培育格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一直高于六成,位列省内第一,为稳定我市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两年,我市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呈现出很强活力,占比从2021年的52.6%上升到2023年上半年的60.3%,高技术产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比超70%,在实体经济运行、产业转型升级、就业机会创造、城市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