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芜湖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4 08:4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为推动我市农业生产智能化、数字化提升,推动智慧“芜湖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4日,芜湖市出台《2023年支持智慧“芜湖大米”发展的激励政策细则(试行)》,该政策为全省范围内首次制定出台的市级支持智慧农业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

芜湖自宋元起就被誉为“鱼米之乡”,优质的稻米和便利的交通让芜湖成为“四大米市”之首。秉承深厚的芜湖米市人文底蕴,2018年芜湖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工程,并于2021年将其纳入芜湖市“十四五”规划当中。近年来,芜湖市大力支持“芜湖大米”产业发展,每年市财政拿出一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基地建设、品牌销售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消费正逐渐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加快转变,高端大米的需求量不断增加。智慧“芜湖大米”安全无污染、营养品质高,而且技术成熟、可复制性强,适合大面积推广,更容易形成产业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有机会抢占高端籼米市场,成为芜湖农业甚至安徽农业的一面旗帜。

针对目前我市智慧“芜湖大米”产业发展现状,今年我市出台支持智慧“芜湖大米”产业发展的若干条政策,主要包括:一是支持销售。依据订单加工企业加工销售“芜湖大米”成品数量,进行核实补贴,对出售价格在12元以上(含12元)每公斤的,补助2元/公斤,总额控制在200万元以内。二是支持基地建设。对于验收合格的基地,评选出100个优秀百亩方,每个奖励3万元;20个千亩片,每个奖励6万元;8个万亩园,每个奖励25万元;其它没有进入优秀百亩方、千亩片、万亩园的,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7万元补贴;奖励总规模控制在700万元以内。三是强化溯源管理。中联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全市稻米产业链管理平台,并将建成的平台连接到市农业农村局指挥中心,统一建立线上智慧设施设备与线下地面团队结合的服务管理调度系统。加强对智慧“芜湖大米”百亩方、千亩片、万亩园示范基地和其它县市区提供的非智慧“芜湖大米”水稻种植大户情况录入进行溯源管理。

据芜湖市农业技术中心农技站相关人士解读,该政策分别从基地建设、销售等方面提供奖补措施,助力智慧“芜湖大米”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产品竞争力强、企业集聚度高、产业链条完善的智慧“芜湖大米”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在全市范围内种植60万亩智慧“芜湖大米”,将智慧农业产业链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市智慧农业发展提高一个台阶,为我省智慧农业发展提供一个可复制的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