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首次启动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

发布时间:2023-07-11 09:49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首次启动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

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年龄、不唯奖项、不唯论文,把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选拔出来。日前,我市首次启动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共设11个职称类别,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

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主要面向长期扎根基层、从事适度规模生产经营的高素质农民、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企业经营主体人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农村手工艺者、民间艺人、技术能手等。

农村人才评职称最大的门槛不外乎学历、奖项、论文等,而这次评审最大的突破便是打破了这些“硬指标”。“唯实绩、唯贡献,只要是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贡献、取得一定效益的人才,符合条件者均可申报。”市人社局专技科负责人表示,“当下农村建设与传统种田大不相同,科技兴农、农村电商、农旅结合等需要的是懂知识、会技能的新农业人才,而我们也有一大批有文化、会管理的新型农业工作者成长起来了,也需要给予他们专技能力的认可。”

比如,申报乡村振兴高级农艺师除了在相关农业生产领域具有较高超的特殊技艺,“能够培养传承人”“在指导农业生产、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中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获得国家专利或取得省级及以上涉农科技成果奖”等都成为了考量的条件。

据介绍,此次评审共设置乡村振兴农经、农技、农艺、农林、农建、工艺、兽医、畜牧、水产、农机化以及电商营销等11个专业,其中乡村振兴农建师、乡村振兴工艺师和乡村振兴电商营销师这三个专业属于首次提出。我市首批预计评审高级职称75人、中级职称140人、初级职称285人。

目前,市人社局正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乡村振兴人才初、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各县市区正组织开展高级职称评审推荐,由村居社区或用人单位向县(市、区)申报,再逐级审核,市级复核汇总后报省人社厅。

作为一项面对乡村人才的激励机制,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的开展得到了广大“职业农民”的欢迎和积极响应,申报热情极高。“职称证书全省有效,这对我们广大农村的专业技术人员是一个肯定,也可以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农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一位乡村振兴农技师的职称申报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