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重镇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06-14 09:03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雄踞八百里皖江南北交通枢纽咽喉要道,历来农业发达、商贾云集、商贸繁荣——提及鸠江区沈巷镇,江北重镇、农业大镇是最常见的评价。

走进今天的沈巷,这座江北重镇正焕发着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养殖企业“牵手”大院大所建起了院士工作站,“网红”乡村主播走上田间地头做起了农产品直播,世界500强企业在镇上投资建设了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项目,肯德基餐厅、古茗奶茶等年轻人喜欢的餐饮品牌纷纷入驻……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我们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深入实施人才强镇战略,持续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沈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启智作交流发言,着重介绍了沈巷在人才强镇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安徽长江渔歌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沈巷实施人才振兴战略的一道缩影。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几大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并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致力于长江水产品的研发与保护,现已成功熟练掌握匙吻鲟、龙纹斑、加州鲈、沙塘鳢与胭脂鱼等养殖鱼的自繁培育技术。

初夏时节,走进长江渔歌,宽阔的塘面泛着粼粼波光,蓝天的倒影在水面上随着微波轻晃,塘岸边柳条低垂,构成一幅引人沉醉的乡村美景图。走进企业的现代化循环水养殖车间,则是另一幅场景:一个个大池子里,当鱼食撒入,水面上迅速翻起密密麻麻的小水泡。工作人员说,车间的10个池子里,每个池子养殖着50万尾黑鱼苗。“牵手”大院大所积累的丰厚底蕴,使得长江渔歌不止是一家“养鱼”的企业。“我们是集长江珍稀鱼类繁育与养殖、长江珍稀水生动物科学与教育、休闲渔业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渔业全产业链生态园。”公司董事长胡光春介绍,长江渔歌的休闲渔业项目将于今年7月正式对游客开放。

作为农业大镇,沈巷镇依托人才战略,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目前,全镇实现优质稻种植面积12.5万亩、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1万亩,精品果蔬生产面积9万亩。今年,新引进江苏润果等农业企业,打造10万亩品牌稻生产基地;实施蔬菜基地“西移北扩”,总面积达4.5万亩。

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走向完善的同时,沈巷镇进一步夯实现代农业生产体系,2022年获评市“两强一增”示范镇。截至目前,建成两家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引进先正达MAP项目,全镇大宗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96%。“先正达MAP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投资的项目,主要从事现代农技服务。”在项目建设现场,何启智介绍,目前MAP服务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包括1400平方米农资仓库、农机展厅、综合办公楼等。据其介绍,项目将建设鸠江区数字农业大脑、农田建设和物联网设施管理平台,全面提升鸠江区数字农业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与制度创新能力和水平。

推进乡村振兴,还必须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在沈巷镇,乡村电商产业园成为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有效方式。

“快来看,地里刚摘的玉米,9.9元三斤包邮……”6月8日下午,沈巷镇乡村电商产业园的一楼发货区,几位主播正在对着镜头推销沈巷玉米,旁边的纸箱里,一根根玉米被保鲜膜裹得严严实实,以最大限度地“锁住”新鲜。

“产业园目前设有6个直播间,但和普通直播不同,农产品直播的模式更加多样化,田间地头、发货现场等都能随时‘化身’直播间。”作为产业园运营方,安徽江璨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熙介绍,产业园于去年9月立项,目前已累计入驻各类企业25家,其中电子商务类企业8家,日均发货单量超过3000单。3000单是什么概念?据了解,在乡村电商产业园开园运营前,沈巷镇所有电商每天加起来的发货单量大约在2000单左右。

记者采访中获悉,为扶持乡村电商产业发展,鸠江区还针对乡镇农产品电商项目落地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按照基础建设投入的50%给予补贴,上限5万元;对本地农产品快递发货按照件数补贴每单3元,上限10万单。该项政策有效推动了农产品电商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提升了电商企业在主流电商平台上的产品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同时,抓住关键要素,围绕三产融合发展的目标,坚持绿色发展,让沈巷镇的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水清岸绿。”何启智说,将在“塑形”的同时更加注重“铸魂”,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促进乡村文化兴盛,提高乡村振兴的内涵品质,助力江北重镇书写新时代里更加璀璨动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