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预警,芜湖如何“叫应”?

发布时间:2023-05-18 08:1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极端强降水天气,预警早一秒,风险减一分。大江资讯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充分发挥气象预警在防汛救灾中的先导作用,制定暴雨预警信号“叫应”工作机制,旨在强化极端强降水应对防范工作,完善直达基层一线的“叫应”措施方案,确保气象灾害来临时,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及时“叫应”到责任人,为防灾减灾赢得更多宝贵时间。


何谓“叫应”机制

  • 据了解,该机制是指市、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防指”),组织建立直达乡镇、村等基层,以及“最后一公里”高风险区群众的暴雨预警机制。
  • 当市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指成员单位根据对应职责启动市级暴雨预警信号叫应工作机制。
  • 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繁昌区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由当地防指启动县级暴雨预警信号叫应工作机制。


“叫应”机制分为三级

  • 即市、县气象部门负责“叫应”本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应急、住建、自然资源、气象、水务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市防指成员单位。
  • 未设气象机构的市辖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防办负责人,应急、住建、自然资源、水务部门负责同志由市气象局负责叫应。
  • 市、县市区防指成员单位按管理权限“叫应”相关基层责任人;镇(街道)、村(居)责任人负责“叫应”高风险区群众。


据介绍,根据机制要求,气象部门于暴雨红色、橙色预警信号发布之时起20分钟内完成“叫应”,防指相关成员单位、镇(街道)、园区接到“叫应”信息15分钟内完成“叫应”。气象部门发布红色预警信号及持续强降雨或河库高水位状态下的橙色预警信号时,防指应立即组织气象、水务、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会商。市、县防指综合研判相关情况分析,提出防汛应急响应建议。

暴雨预警信号“叫应”工作机制既要确保“叫醒”,还要确定“回应”。据了解,该机制要求根据紧急程度及单位实际,可采取短信、微信、电话、应急广播等方式“叫应”,基层村(居)还可采取敲门入户、鸣锣吹哨等方式“叫应”。

根据机制要求,各县市区、镇(街道)要建立健全基于灾害性天气预警为先导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体系,细化针对不同等级暴雨预警信号的叫应机制,分别制定相关应对措施,确保“叫应”有效、处置有力,切实解决预警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灾害来临前快速响应、提前防范、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