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责险迎来购买热!这是一种什么险?

发布时间:2023-04-26 15:43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阅读次数: 字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为独立董事投保董责险,并支持保险公司发展相关责任保险。在政策利好和上市公司主体责任风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未来,为独立董事购买保险或将成为常态。

什么是董责险?为什么鼓励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在我国,董责险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前景如何?一起来看本期快问快答↓↓↓

 


Q
什么是董责险?
A:董责险是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的简称,主要保障上市公司在董监高履职过程中,因工作疏忽、不当行为被追究责任时,由保险公司赔偿法律诉讼费用及承担其他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

早在2002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的民事赔偿责任后,我国上市公司首次引入董责险。2022年,公司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发布,进一步明确了董监高的履职责任风险,并且首次在立法中鼓励公司投保董责险,确立了董责险的法律地位。
Q
为什么鼓励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
A:本质上讲,投保董责险是为了提高公司董监高职位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通过投保,为公司的董监高人员提供财务保障,促进他们在做决定时能从公司利益最大化出发,而不用担心个人承担责任。尤其是在新修订的证券法实施后,董事与高管的诉讼风险相对增加,董责险可以转移诉讼风险,解决其后顾之忧。

另外,保险业通过董责险可有效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优化的过程。作为承保人,保险公司需要进行董责险业务评测和“管理”上市公司董监高的任职风险,从而承担额外的监督角色,帮助公司约束和减少董监高的违规行为和诉讼风险,进而起到改善公司治理效果的作用
Q
在我国,董责险发展面临哪些挑战?
A:由于董责险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保险公司对产品欠缺经验。虽然市场投保需求旺盛,但目前我国董责险的赔偿案例较少,缺乏历史经验数据,保险公司难以把握准确的精算模型和费率

购买董责险时险企和上市公司的信息往往并不对称,险企无法准确评估风险,因而难以给出专门报价。如果实践中的保险条款设计不合理、赔偿机制不顺畅、免责条款过多,导致其不能有效发挥分散风险的作用,也会使购买者减少,不利于董责险长期作用的发挥。

针对董责险需求的不断上升,保险公司一方面要深度参与,为上市公司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也要做好自身的风险控制,积累经验数据,以应对未来不断提升的证券民事赔偿风险。
Q
董责险前景如何?

A:关于独董制度改革的政策,助推了董责险市场快速发展。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讲,《意见》有利于激发投保需求,可以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上市公司选择投保董责险,市场也可能会有更多单独针对独立董事的投保需求出现。

从保险公司层面来讲,《意见》表明了国家引导保险行业协同应对资本市场风险的决心,将会提高保险公司参与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