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便民停车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29 16:29信息来源: 芜湖市城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3年3月29日        发布单位:芜湖市城管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科科长 钟声扬                 发布人:市城管局副局长 陈厚明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便民停车行动是我市“10+3”暖民心行动之一,2022年,我市通过“我为群众建车位、我为群众让车位、我为群众找车位”各项举措,推动车位供给、政策让利、智慧管理等多效合一,对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下面,我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推进“我为群众建车位”行动,全面补充停车泊位短板,构建以配建停车为主体、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开放高效停车供给体系。2022年累计新增城市停车泊位21048个,其中:新建25个住宅小区、17518个停车泊位;利用城市边角地,新建17个公共停车场、3530个停车泊位;动态调整布设路内临时停车位6939个。

2.提升便民停车配套服务。推进“我为群众让车位”行动,鼓励停车资源共享使用,先后组织开展公共单位共享车位、收费停车场错时停车、重大节日免费停车、施划流动共享“口袋车位”、整治霸占公共车位、医院“惠民停车”、实施堵点治理、整治“违规收取停车费”等主题活动,累计动员36个公共单位停车场、1844个停车泊位免费共享,发动41个收费停车场(含商场、超市)、10186个停车泊位晚间降价开放,推动31个停车场、13条道路、10022个停车泊位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免费开放,在42个核酸小屋、公厕、银行网点等点位(原禁停区)附近施划“口袋车位”128个,整治中心城区长期霸占公共车位乱象494处,联系11家医院凭当日缴费证明减免停车费,公布步行街等15处“堵点”治理方案,查处违规收费2起。

3.实现城市停车智慧管理。推进“我为群众找车位”行动,提升停车设施信息化管理水平,上线运营“芜优出行”平台,接入全市接入235个公共停车场(总车位共计10.8万个)、106个新能源充电网点数据,注册用户数由19万余人增加到38万余人。建立三级停车引导系统,在重要道路、重要节点、重要停车场周边分级设置引导牌112块,动态指引停车场分布和空余车位情况,为市民出行提供实时交通指引。

4.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市民知晓率。发挥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作用,播放、刊载各类工作讯息;制作便民停车系列画集、短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吸引市民点赞关注参与;采取发送手机短信方式,利用海报、电子屏、宣传栏、喇叭广播等公共载体,以及新建及配建停车场出入口设置暖民心停车场公示牌,全方位开展政策宣传,使暖民心行动宣传深入人心,群众知晓率由26%提高到73.1%,群众满意度达到94%。

二、今年主要工作

市便民停车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芜湖市便民停车行动2023年工作要点》,今年的目标任务是:主城区新增城市停车泊位2.8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停车泊位3500个。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市停车办将积极构建以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老旧小区改造盘活存量停车泊位及建设公共停车泊位为辅、优化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采取10条工作措施,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1.加强住宅小区规划建设。由市自规局、市住建局牵头,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及相关管理要求,新建配建住宅小区公共停车泊位2.45万个以上。

2.加快新建公共停车泊位。各县市区、开发区,市宜居中心、市城泊公司,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改造等,挖掘利用拆改腾退空间、边角地和地下空间等,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不少于3500个。

3.科学施划路内停车泊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需要,动态调整布设路内公共停车泊位,力争新增路内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

4.盘活社会闲置停车资源。各县市区、开发区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公共建筑和商业设施等内部停车泊位夜间向社会开放,提供停车泊位不少于2000个。由市停车办会同市住建局,在住宅小区试点推行“孝心、爱心、暖心车位”便民停车,发动小区业主礼让车位,实现提前预约、有位可停。

5.开展住宅小区停车位专项整治行动。由市停车办会同市住建局,开展住宅小区人防车位闲置、停车位“只售不租”或“长期租赁”专项整治行动,释放住宅小区停车资源,提高人防车位使用比例。

6.持续推进免费惠民活动。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市城泊公司、市园林集团,开展暖民心停车优惠月活动,及元旦、春节、国庆重大节日停车场免费开放活动,切实返利于民、优惠为民。会同市卫健委、市文旅游局根据医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区分不同时长停车需求,适当延长免费停车时间。

7.构建智慧停车服务体系。市城泊公司启动“芜优停车”二期建设,统筹接入全市停车资源,丰富平台服务功能,精准服务停车需求,同时在中心城区建设一批智慧停车引导服务显示屏,方便市民就近停车。

8.强化日常停车管理整治。由市城管局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实行停车秩序联合执法,定期开展整治霸占公共车位行为,对擅自设置、占用、挪用停车区域的行为依法进行整治。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违规收取停车费整治行动,对不按公示价格随意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规范停车市场秩序。

9.健全停车管理法规体系。市城管局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制定《芜湖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加强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全面推进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规范车辆停放,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10.发挥价格引导调节作用。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管局,制定分类收费停车管理办法,推进小区周边路面停车收费,推行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停车服务差别收费,通过价格杠杆合理调节,提高车位周转率。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加快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