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器无法灭火?你可能买到了假货

发布时间:2023-03-10 10:57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也就此提醒消费者,学习正确的消防产品选购知识,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假冒产品不仅起不到防灭火的作用,还可能因此延误灭火救援导致更严重的事故。

芜湖消防有关人士介绍,一般的消防产品都需要经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是国家依法实施的产品评价制度。凡列入强制性认证目录的消防产品,必须经国家指定的认证机构认证合格、取得指定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并加施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目前实施强制性认证的消防产品包括三大类,火灾报警产品、灭火器、避难逃生产品等。对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未列入国家强制性认证目录的消防产品,鼓励企业进行自愿性认证。

那么,该如何分辨消防产品的真伪呢?一是对实施强制性认证、技术鉴定制度的消防产品,查看消防产品是否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技术鉴定证书,可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www.cccf.com.cn)核对证书的真实性。二是对市场准入证明文件所描述的消防产品的外观、标志、规格型号、结构部件、材料、性能参数、生产厂名、厂址与产地、产品实物等是否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技术鉴定证书及其型式检验(型式试验)报告相一致。三是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需要进行型式检验和出厂检验的消防产品,查看是否具备型式检验合格的检验报告和出厂检验合格的证明文件。四是对获得市场准入的消防产品,可登录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网站(www.cccf.net.cn/lxxx),在“消防产品流向信息查询系统”栏目中输入红色身份标志14位明码,或用手机扫一下消防产品身份信息标志上的二维码,便可查询到消防产品规格型号、生产日期、生产批号、产品编号、产品流向等基本信息,如查询无信息或信息不一致即视为不合格产品。五是目测产品的铭牌标志是否清晰、准确,外观标志是否完整、无破损、无锈蚀,结构部件是否齐全、牢固,试验产品性能参数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芜湖消防提醒市民朋友,单位和个人在购买消防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细查看产品身份证明标志,不要盲目追求低价,购买不合格的产品,最终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