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气象专业高级工程师、芜湖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李鸾解读:《芜湖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01 16:0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2023年1月2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芜湖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气象专业高级工程师、芜湖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李鸾就文件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重大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越来越多样,需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投入保障,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李克强总理对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纲要》实施工作。为做好芜湖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结合芜湖气象工作实际,制定了《芜湖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分两步对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总体要求:

一是到2025年,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气象整体实力达到长三角先进水平。

二是到2035年,气象与全市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推动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分必要。《实施方案》从8大项共24小项对贯彻落实举措进行了具体要求,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芜湖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文件,将为芜湖未来一段时间的气象发展工作把准航向。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一方面,加快气象科技创新攻关,如加强灾害性天气等气象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等;另一方面,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包括做强做优相控阵天气雷达实验室等。此外,还将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气象重点领域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等。

芜湖最大的市情是水情,最大的隐患是水患。2022年我市建成3部X波段相控阵双偏振天气雷达,升级13个六要素自动观测站、改造2个能见度观测站、新增29套野外气象站供电辅助设备,完善了立体精密的气象观测体系,有效服务政府、行业和百万群众。按照《实施方案》部署,未来有更多的新型气象监测设备,它们将会搭乘智慧气象的快车,在芜湖建设、布局、发展,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能力,气象信息数字化转型会更多地惠及百姓。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直是气象部门的初心使命,“测江城风雨,佑百姓安澜”是芜湖气象部门的一贯宗旨。气象部门将通过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大力提升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能力和水平。

《实施方案》提出,气象要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当前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通过实施气象为农服务、交通气象保障行动等,为生产发展提供基础力量;通过加强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为生活富裕做好基本民生服务,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同时通过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系统保护气象保障,为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支撑,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

措施的落实必须要有人才,人才的培养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性有不可或缺的影响。《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将气象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纳入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力促青年人才尽快成长,加快正研级高工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四、《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提出了三方面保障措施,强化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履职尽责本领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推进气象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之中;健全气象法治建设,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及时制定和修订我市配套文件;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健全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基层气象工作者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