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1 15:5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2023年1月29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芜湖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2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2022年11月1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56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对照新时期我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气象保障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需要。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当前芜湖正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气象服务必须紧贴人民需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经济社会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的韧性。为此,市气象局牵头起草了相关政策措施,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对气象防灾减灾和保障服务提出的新需求,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对气象服务结构产生的新优化,将建设芜湖气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重大措施、创新要素保障等予以制度化,推动芜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人民城市。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策文件精神的实际举措。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纲要》,围绕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从七个方面系统部署了主要任务,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投入保障,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李克强总理对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召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纲要》实施工作。2022年7月6日,省委书记郑栅洁在《中共安徽省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工作进展的报告》上批示要求细化目标任务、落实措施,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将气象工作纳入相关规划,强化支持保障。6月17日,省长王清宪在《安徽省气象局关于我省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措施的报告》上批示要求深入落实国家《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方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尽早落地。为将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我市出台《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提出了“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保障”“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7大项共21小项主要任务,加快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气象与芜湖国民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2022年9月中旬,市气象局启动了《实施方案》文件编写工作,10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初稿)》编写。经过局长办公会讨论、安徽省气象局指导,11月中旬形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2022年11月22日,市气象局征求了气象现代化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29家单位意见,共收到13家单位的反馈意见,市气象局组织对反馈意见进行逐条研究讨论,在吸纳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合法性审查。2022年12月20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报告。

(四)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23年1月20日,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决定以市政府办名义(芜政办秘〔2023〕1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阶段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气象现代化水平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气象整体实力达到长三角先进水平。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五、主要任务

对应《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七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加强组织实施的要求,《实施方案》制定了7大项共21小项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方案》主要从创新平台、科学研究、创新机制三方面明确了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的具体举措。未来我市将建设“相控阵天气雷达实验室”“智慧城市气象专业指挥中心”、“数字气象融合创新平台”、“大阳垾生态湿地观测应用研究基地”等气象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完善气象科技创新机制,提升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准确率。

二是提高气象基础能力。布设闪电定位仪等高尖端气象监测设备,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能力;建立智能数字气象,进一步提升气象预报精准度;接入智慧城市,发展多场景、影响力强的气象服务技术,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的精细性;健全气象信息获取、存储、汇交、使用监管制度,进一步提升气象信息支撑能力。

三是落实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主要是通过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以及全社会对气象灾害的防御应对能力等方面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防线。极端天气时有发生,《实施方案》提出,要健全气象预报预警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构建多部门互动共享的气象风险预报预警体系,从而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但想要抵御气象灾害,除了提升气象局应对灾害的科学能力,同时也需要加强全社会对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实施方案》提出,要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传播流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

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实施方案》提出,要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农业、交通、文化旅游等关系芜湖经济民生的气象服务工作,未来将会有“气候好产品”、轨道交通、低空通航、气象旅游品牌产业或产品等受惠。

五是提高气象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水平。《实施方案》明确,要重点打破公共气象服务及高品质气象服务供给不平衡的困境,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气象服务普惠化,在生活服务、政务活动、重大活动等方面强化公共气象服务水平。

六是提高气象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保障水平。《实施方案》提出,要完善芜湖“一带两片多廊道”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开展碳浓度、碳源碳汇等观测,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积极推进气候资源利用等领域国家及地方气象标准的推广应用。

七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参加市“紫云英人才计划”,大力支持气象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多在气象领域选拔防灾减灾、生态环境的专家,并对有杰出贡献的气象领域人才,按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

六、创新举措

此次修订出台的《实施办法》,参考了安徽省、合肥市等先发地区实施办法的有益经验,相较于这些地方有以下几点创新:

一是围绕建成的三部相控阵天气雷达,开展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关键领域科学研究和气象科技创新机制的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工作;二是围绕建成的安徽气象博物馆,开展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建设;三是立足芜湖“一带两片多廊道”生态气象监测站网,探索打造基于优质气候的气象旅游品牌,持续推进不可移动文物气象服务。

七、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围绕组织领导、法治建设和投入保障三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将推进气象工作纳入各县市区政府目标考核。二是健全气象法治建设,及时制定和修订我市配套文件。三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健全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落实基层气象工作者的待遇。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芜湖市气象局办公室

解读人:毕靖钰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995565

电子邮箱:whqx5833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