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试行)》新闻发布会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3 16:51信息来源: 芜湖市科学技术局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发布时间: 2023年1月13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科学技术局

主持人:市科学技术局创新发展规划科科长江遒    发布人: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成君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精神,加快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市政府出台了《芜湖市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下面,我通报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需求为牵引、产业化为目的,围绕十大新兴产业推动成果转化、培育未来增长点。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全链条转化机制,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活力和效率,努力打造新思路的试验地、新事物的生发地、新产品的首发地,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科技支撑。

二、主要目标

2025年,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更加高效完备,科技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综合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水平跻身长三角城市前列。把芜湖打造成为:企业创新发展增长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25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人才创新创业优选地。新建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的创新园区,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00家以上,每年引进60个以上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芜转化成果。成果转化应用先行区。转化科技成果12000项以上,打造300个左右示范应用场景,2025年当年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450亿元以上。

三、行动计划

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发挥领军企业作用,实施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行动。

1建立科技型企业链式培育机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支持产业链领军企业直接投资或设立产业链成果转化基金投资在芜落地的产业链上下游初创期科技企业。

2支持企业研发成果转化。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联合基金。支持领军企业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孵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支持企业购买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在芜实现转化。

3优化人才团队落地扶持机制。继续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链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携科技成果落户芜湖。

二是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实施高校科技成果捕集行动。

4建立企业技术需求挖掘机制。开展千家企业大走访,常态化开展技术需求收集,形成产业链技术需求清单,进行精准发布、寻找解决方。从省内外高校院所等单位遴选一批科技副区(县、市)长”“科技副总,帮助企业挖掘技术需求、促进成果转化。

5建立科技成果动态捕捉机制。开展百校科技成果大收集,形成可转化科技成果清单,向企业针对性推送。市科技计划项目对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项目予以择优支持。

6深化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赋予市属高校科研院所成果完成人(团队)科技成果共同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鼓励省属在芜高校科研院所职务科技成果赋权项目就地转化应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将职务科技成果在芜转化。

三是满足企业服务需求,实施技术市场培育行动。

7开展科技服务链延链补链。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市场化、全链条发展。支持企业购买全国范围内特别是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区域的优质科技服务,纳入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范围。

8建设科技大市场。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对接交易平台。

四是推动成果落地应用,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行动。

9建设孵化创新园区。编制全市创新园区整体规划,出台创新园区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国家、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来芜落地。支持高校在芜建设大学科技园。

10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基地。

11推进场景应用示范。推动政府应用场景向企业开放。鼓励领军企业应用场景向中小企业开放。支持采购三新”“三首产品。

针对以上四大行动,方案还配套了贯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的支持政策对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实现转化的,按技术合同成交额给予企业和技术经理(经纪)人、中介服务机构奖励。对高层次人才团队携科技成果落户芜湖的,给予资金补贴、办公场地、人才奖励、税收优惠、应用场景开放、三新产品推广等全方位的配套支持。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纳入目标考核。二是加强统计分析。三是加强宣传推介。

以上就是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谢谢!


 

   

 

问题一:我们关注到,去年年初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芜湖作为核心区之一,一年来有哪些建设进展和成效?

2022年,我们抢抓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机遇,紧扣“产业+科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科技创新效能进一步提升。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综合运用多元形式支持创新,兑现政策奖补资金3.88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49.7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48%,跃居全省首位。登记科技成果1835件,同比增长150.3%。39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均创历史新高。二是企业创新主体扩量提质。新培育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5家、高新技术企业326家,净增数均为历年之最。全省百强高企我市占19家,全省研发投入双百强企业我市占39家。把企业确立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的主要力量,立项实施市级科技项目332项,财政支持资金1.86亿元。其中“揭榜挂帅”重大科技项目30项,均由企业牵头实施。三是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积极承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区域科技成果转移,新建技术转移机构4家,累计建成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15家技术转移机构,企业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16%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专场活动15次,解决企业技术需求122项。实施“鲲鹏计划”校地合作专项,出资1000万元支持中国科大科技成果来芜转化应用。新招引106个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芜开展成果转化活动,出台人才团队政策“升级版”,对院士领衔的团队项目最高支持1亿元。四是成果转化生态持续优化。拿出全市最优的山水人文地段,开工建设梦溪科创走廊、湾谷科技园等首批十大创新园,总面积超300万平方米。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建设核心区的芜湖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位列全国第36位,较上年提升4位。全市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1家,获批数超前五年总和。全市省级以上孵化载体累计已达53家,全域孵化生态正加速形成。

问题二:刚才发言人介绍,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我市配套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请问具体有哪些含金量较高的政策?

针对四大行动,我们配套了贯穿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的支持政策。

在技术供给和成果捕捉方面:

1.建立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引导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与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联合基金,市财政按1:1配套,每年最高出资1000万元。对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给予国家、省拨款额20%的配套补助,单个项目最高配套补助不超过1000万元。

2.开展有组织的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十大新兴产业,采取“揭榜挂帅”等方式,每年支持不超过10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重大共性技术协同攻关项目,单个项目最高资助1000万元。

3.引导全社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建立了研发准备金制度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企业,按其当年新增研发费用的10%给予补助,最高可达500万元。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登记入库企业、高企培育企业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基础上,按市税务部门认定的企业上一年度研发费用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20万元。每年发布“研发双50强企业”名单,分别给予前10名各50万元奖励,后40名各30万元奖励。

4.开展科技成果动态捕捉,技术经理(纪)人开展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并在芜转化的,按技术交易合同实际成交额的2%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

在技术熟化和产业孵化方面:

5.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单个项目最高资助500万元。

6.争创国家(省)级研发平台,按规定给予最高40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

7.建设概念验证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按实际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助。对经认定的概念验证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按其年度服务性收入的30%,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8.建设一批高水平创新园区。对建成运营的创新园区年度绩效考核优秀、良好、合格的,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补助。支持高校在芜建设大学科技园,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资助。

在技术转移和成果对接方面:

9.建设科技大市场。按促成技术交易合同实际成交额的1%给予运营单位每年最高200万元资助。对企业购买科技成果在芜实现转化的,单项成果成交并实际支付额100万元以上的给予30%奖励,单个企业最高100万元。

10.提升技术转移机构服务能力。对新设立技术转移机构给予10万元运营启动经费,根据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择优给予最高30万元资助。对技术转移机构开展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并在芜实现转化的,按技术交易合同实际成交额的1%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11.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市场化全链条发展对专业化程度和服务能力突出的外地科技服务机构来芜依法成立的机构,实质性运营三年内按企业实际支付成果转化服务费用的10%给予奖励,每家累计最高奖励300万元。

12.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对市属单位按照赋权改革成果数实现转化的每项5万元、年度最高100万元给予奖励。

在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方面:

13.建立科技型企业链式培育机制。支持产业链领军企业直接投资或设立产业链成果转化基金投资在芜落地的产业链上下游初创期科技企业。领军企业投资单个项目满1年后,5年内发生损失的,按照领军企业出资部分实际发生损失额的20%给予补贴,单个投资项目风险补贴最高200万元,每家领军企业每年风险补贴最高500万元对领军企业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孵化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团队企业自注册起三年内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分别给予领军企业2050万元奖励。

14.继续招引高层次人才团队携科技成果落户芜湖对参加市技术先进性评审获A类并在芜落地的团队项目,给予20万元启动资金。市、县(市)区、开发区投资机构应及时对落地团队开展尽职调查,并按投资决策程序采用出资参股或债权投入等方式给予最高2000万元扶持。对团队中的C层次及以上层次人才,给予其工资性年收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所得超过税率15%以上的部分等额奖励,与购房补助政策不重复享受。对注册在芜湖市、总投资额80%以上投资于芜湖市团队项目且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的创业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其个人合伙人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的比例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按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所形成的地方财力贡献给予等额奖励。

15.推进应用场景示范。推动政府应用场景向企业开放鼓励领军企业应用场景向中小企业开放,按合同额的30%给予领军企业每家每年不超过100万元奖励。对企业首次采购三新产品的,按购买金额的1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补贴50万元。开展三新”“三首应用场景示范,对获批国家、省级示范应用场景的项目,根据国家、省奖励资金给予 1:1 配套奖励,最高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