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场、不用学习考试就能办驾照?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5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从芜湖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了解到,近期我市以代办驾驶证为诱饵的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诈骗分子谎称自己是驾校教练或称有内部渠道,无需考试即可办理驾驶证,随即向受害人索要高额报名费、担保费、代考费,并承诺待办好驾驶证会全额退款。为骗取受害人信任,诈骗分子还会提供自身虚假身份证件及代考协议。等受害人意识到自己被骗后,诈骗分子就将其拉黑。警方还介绍了3个比较典型的案例。

案例一

市民A先生在抖音上看到有视频博主发广告说没时间学驾照可以找他办,就加了该博主的微信,对方要求A先生先转50元12123交管平台报名费用,A先生相信并转账,后对方提出需要缴纳1500元/科的考试包过费,A先生旋即转账,随后对方说驾照办好了,并发了驾照照片给A,A仔细观察,发现该驾照照片并没有盖章,便产生了怀疑。后期,对方还要求A先生转账2万元签署保密协议,承诺日后会退回并将其驾照转到芜湖车管所,引起了A先生的警惕,没有继续转账。

反诈提醒:机动车驾驶证是指依法允许学习驾驶机动车的人员,经过学习,掌握了交通法规知识和驾驶技术后,经管理部门考试合格,核发许可驾驶某类机动车的法律凭证。无证不能上路行驶。找人代考驾驶证、伪造驾驶证是违法行为。

案例二

市民B先生在抖音上看到有视频博主发广告说可以代办驾照,甚至本人不到场也可以办,就和该视频博主聊了起来,两人加了微信后,对方要求B先生先交6400元考试费和99元报名费,B先生照做,而后对方又要求B先生向其转账2万元,作为保密协议款项,说是30分钟后退还,B先生也照做,对方继续要求B先生转账3.8万元,B先生未转款,后来B先生询问对方情况时,发现对方已经注销了微信号。

反诈提醒:“保密协议”不保密,勿听信任何诱导向陌生人转账的信息。电信诈骗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法分子通常会先瞄准受害人的需求,想办法获取对方的信任,再找理由索要更多钱财,诱导受害人一步一步走进陷阱。

案例三

C先生打游戏认识的朋友向他推荐了一个微信好友,并称该微信好友是驾校工作人员,可以帮忙代办驾照。C先生发现其微信名也是以驾校名字命名,便相信了。加了好友后,对方先是向他索要了个人信息,然后称驾照在广东办理,不需要本人过去,对方会帮忙预约考试并找人代考,随后便让C先生将报名费800元转账给他,还要求之后每科考试需再转账给他1750元,并承诺驾照45天内即可到手,且网上可查,C先生照做。而后对方继续提出要求,为证明是C先生本人去参加的考试,C先生需转账8000元到指定账户,并承诺该8000元只是走流程,半小时后会退回,C先生配合。对方还要求继续转账,C先生察觉不对劲,便没有继续。

反诈提醒:勿将身份证信息等个人隐私随便交付给陌生人,警惕不明诱导转账的信息,这些都是诈骗的信号。

警方提示:驾驶车辆关乎自身和社会安全,学驾照应该在有资质的正规驾驶培训机构学习,切不可通过歪门邪道非法获得驾驶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预警功能守护自己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