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疾控解答变异毒株相关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4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从芜湖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目前主要流行株为 BA.5.2和BF.7,尚未在我市检测到奥密克戎XBB及BQ.1变异毒株。

针对变异毒株相关问题,芜湖市疾控中心做出回应,供市民了解。

XBB及BQ.1变异毒株在我国传播情况如何?据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专家介绍,基于最近三个月的病毒亚型监测,上海等国内少数省份在闭环管理的入境人员中已检出XBB、BQ.1,但这两种变异毒株在我国尚未形成优势传播,目前还是以BA.5.2、BF.7为主。专家解释,XBB及BQ.1属于奥密克戎亚型,仍是呼吸道病毒,其致病力与奥密克戎其他系列变异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的国家也没有增加。

针对网传XBB毒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的情况,专家表示一些新冠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自行缓解,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XBB毒株比其他毒株更容易导致严重的腹泻或胃肠道其他临床表现。

新毒株该如何预防?专家表示,对抗新冠病毒的“主力”是自身免疫力,因此,囤药不如囤“好身体”。调整好身体状态,注意休息,适量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保证营养的摄入,保持良好的情绪,提高机体免疫力。

市疾控中心提醒,对于新冠康复者,疫情期间预防二次感染最好的办法,仍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特别是对老年人和儿童“阳转阴”患者,应当保暖、尽量少聚集、保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营养饮食,增强免疫力,降低再次感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