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芜湖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16 16:51信息来源: 芜湖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

主持人: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办公室主任 马晓园  发布人: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翟建军  


 


“2022—2023年度经营性土地出让相关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稿

 

芜湖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

2022年12月16日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芜湖市经营性土地出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芜湖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地处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交汇枢纽,随着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多年来保持了经营性土地市场健康平稳的发展,为满足城市居民持续增长的住房需求、保障人民城市建设顺利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市土储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判市场需求,科学调整供地节奏,有序推进我市经营性土地出让工作。

下面,将今年土地出让工作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经营性土地出让情况

截止11月底,市区公告出让经营性用地 32 宗,出让总面积216.72万平方米,约3250 亩。其中,居住用地 23宗,2678亩;商办和科研用地 9 宗,572 亩,实现土地出让金合同收入144.057亿元。

2022年1-11月份土地出让面积较2021年同期增长10.6%,增速较去年放缓。预计全年出让面积约4000亩,保持市区经营性土地出让规模的总体稳定。

二、2023年度土地出让工作展望

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房住不炒工作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总目标,精心谋划组织经营性土地供应,保障经营性土地有效供给,为我市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一是围绕城市发展和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保障经营性土地供应。

2023年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和规模,围绕保障芜湖城市建设发展及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年供地规模初步考虑按约3000亩安排。

二是超前谋划,统筹兼顾城市功能定位、产业融合发展、生活品质提升、人民安居乐业等各项基本需求。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强化部门协同,围绕保障经营性土地的有效供应,高效协同推进控规编制、土地报批、拆迁征收、资金保障、片区开发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土地储备供应的合力 。

三是结合市场实际,突出重点开展土地推介招商。

与全国知名土地咨询研究机构合作,重点以合肥、南京、杭州、上海等区域为重点的长三角区域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加大招商推介力度,力争更多的优质品牌房企入驻芜湖。不断创新招商推介新模式新机制,充分发挥载体单位资源优势,形成市区两级共同抓土地招商的工作局面。

四是进一步改进服务,持续优化地产投资环境。

中心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属地政府,继续坚持地产项目落地跟进包保服务,主动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土地拍卖经验及房地产调控举措,持续优化土地拍卖条件设置,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落实,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三、 关于开展芜湖市2023年度土地招商推介会

1.会议时间:2022年12月28日(拟定)

2.会议地点:芜湖传媒中心演播大厅

3.会议主题:“大江澎湃 见未来”

4.主办:芜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芜湖市国有土地收购储备中心

承办:芜湖传媒中心

问答环节:

一、请谈一谈各区1-11月份经营性土地出让的具体情况?

【答】:各区经营性土地具体出让情况如下:

鸠江区9宗,914.93亩,出让合同金额60.56亿元;

镜湖区9宗,988.25亩,出让合同金额52.81亿元;

弋江区2宗,170.23亩,出让合同金额4.78亿元;

江北集中区8宗,876.56亩,出让合同金额21.866亿元;

三山区 2 宗,219.11 亩,出让合同金额 1.59 亿元;

湾沚区 1 宗,69.58 亩,出让合同金额 2.06 亿元;

繁昌区 1 宗,12.21 亩,出让合同金额 0.39 亿元。

二、年底前还有哪些地块要出让?

【答】:年底前计划出让经营性用地5宗,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鸠江区(1宗):公安局南侧3#地块,面积162亩,拟于12月23日拍卖。

江北集中区(1宗):西湾花园13-1#、惠生联圩8-1地块,面积270亩,拟于1月4日拍卖。

弋江区(1宗):九华南路西侧地块,面积15.9亩,拟于1月3日拍卖。

经开区(2宗):嵩山路以北2-1#地块,面积97亩,拟于12月20日拍卖;凤鸣湖研创中心地块,面积211亩,拟于12月22日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