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应急救援通道,增设电梯不能使用?

发布时间:2023-01-05 15:08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市民张先生日前通过媒体热线反映,他是兴安花苑十号楼三单元住户,所在单元增设电梯已安装好,但是因为没有应急救援通道而不能通过验收交付使用,希望媒体予以关注。1月3日,芜湖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施工单位必须抓紧时间整改。

张先生告诉记者,2021年11月,经过申请等流程,所在单元增设电梯于2022年6月开始施工,计划75个工作日完工,“按道理我们这些老人现在应该能享受乘用电梯上下的便利了,但是现在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的愿望落空了,让人很失望”。

2022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该小区10号楼走访,看到张先生所说的增设电梯,崭新地伫立在三单元楼前。按张先生指引,记者在楼道里看到张贴在墙上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批前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月17日至1月27日。与该小区早前一些增设电梯相比,该单元增设电梯应该更方便,出了电梯轿厢门就直接到居民家门口,而不是还要再走几步台阶。张先生问记者:“我们这个电梯听说从电梯井顶部也有通道能救援,还有我们单元花墙也能打通,能否打打‘擦边球’,让电梯尽快通过验收呢?”

对此,记者告诉张先生:“您和一些居民的心情能让人理解,但是电梯安全不能马虎,相关参与验收的主管部门严格遵守相应规范是为了你们的安全和长远的权益保障。而且对于建设单位来说,他们理应知道相关验收条件的需要。”

当日,记者与该增设电梯代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于记者问及是否知道验收时需要满足的相应条件,他表示知道,并解释有种种原因导致目前这样的一个状态,“我们正在与验收主管部门沟通”。

对于张先生所反映增设电梯暂不能乘用一事,芜湖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梯验收工作事关该单元居民使用安全,作为职能部门并非有意刁难,他们这家公司可以去其他一些小区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其实并不复杂,完全可以采取相应整改措施,以符合相关验收标准,相信居民能理解我们严格把关的必要性。”

1月3日,记者与该负责人再次联系了解最新情况,他告诉记者:“电梯安全不能妥协,我们也向居民做了解释,他们表示可以理解,也认识到我们严格执行验收规范的必要性。我们也再次提醒施工单位,必须按规范整改才能满足验收条件,不能只想着压缩成本。”记者再次与该增设电梯代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他表示会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