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芜湖市应急管理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2-12-26 16:57信息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应急管理局

主持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兴起   发布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兴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克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长山,市应急管理局调查评估和科技统计科副科长乔以德


 发布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兴起


2022年芜湖市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稿


芜湖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6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2年芜湖市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向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重点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首先,我介绍下今年以来我市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总体形势:

2022年,我市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夯实减灾救灾基础,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截至12月25日,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1起、死亡41人,同比分别下降16.3%、21.2%,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等级生产安全事故。今年8-9月我市发生旱灾,市防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采取有效应急措施,指导蓄水保水工作,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全市的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平稳。

其次,我介绍下开展的主要工作,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方面:

一是持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体系。制定了《市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市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88条贯彻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的工作举措,切实防范大风险、治理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制定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企业监管执法主体,出台《芜湖市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规范全市安全生产专家管理使用,提高各行业领域执法检查专业性。二是全面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事故隐患10.6万个,停产停业整顿319家,罚款3654万余元。三是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芜湖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阶段性工作基本完成。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完善46个城市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基础模型,推动“一规划、两方案”编制工作。成功创建3个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宣传,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芜湖行”“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举办全市首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举办2022年芜湖市应急管理短视频大赛活动,制作燃气、非煤矿山等领域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通过电梯新媒体、轨道交通新媒体等加强应急基本常识宣传,持续提高公众安全和应急意识。四是抓好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各项措施。紧盯危险化学品等9类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每月研判分析行业领域面临的风险,排查重大安全风险18处。二十大前,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成立九个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多轮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保障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警示约谈,对部分县区政府及相关市直部门进行约谈和提醒谈话,同时督促各级各部门对各有关单位、企业进行约谈,确保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加大隐患举报查处力度,印发《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处理细则》,核查完成各类安全生产举报举报3078件。

第二,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

一是不断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我市灾害事故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暂行规定》,明确灾害事故应急联动处置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应对重大气象灾害部门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部门重大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措施,全面提高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完成《芜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强化区域应急联防联控,会同江、浙、沪、皖等所属10个市区应急管理局起草了《长三角应急管理城市联盟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长三角应急管理城市联盟建设。加强军地协调联动,成立军地协作工作领导小组,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和军民融合等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军地协作重大问题,协调、调度、对接军队应急救援力量投入抢险救援。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开展演练。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完成《芜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针对郑州7·20强降雨造成的严重损失,开展2022年芜湖市城市排涝暨极端强降雨应急实战演练。开展全市防汛推演和防汛抢险实战演练和全市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知识培训。开展芜湖市非煤矿山边坡坍塌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我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应急队伍力量建设。依托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骨干企业,推动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授牌命名20支队伍为首批市级专业救援队伍。依托芜湖市水利协会、水利水电建筑施工企业等,组建35支防汛专业抢险队伍。推动建立安徽(芜湖)航空救援基地及长三角区域综合性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加强应急装备建设,积极支持应急队伍抢险救援装备建设,代武警采购遂行任务装备11类,代芜湖市蓝天救援队采购应急救援装备25台(套)。四是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开展芜湖市智慧应急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6+N”重点领域“三大系统”项目建设,组织召开“6+N”重点领域“三大系统”项目建设协调会,推动市直相关单位与省直有关单位的衔接配合。加快芜湖市非煤矿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并完成等级保护测试,二期项目已被列入芜湖市信息化项目,已完成建设方案报送工作。

第三,在防控自然灾害风险方面:

一是落实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各项措施。建立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会商机制,每月定期会商研判我市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发展情况。明确森林防火区域直接责任人,划分责任包干区,强化森林防火各项责任的落实。制定印发《芜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研判工作细则》,加强预警与会商研判、应急响应有效衔接,提高会商研判时效性、针对性和约束性。明确2022年度芜湖市防汛责任体系,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工作责任制。及时开展救灾和救助工作,共筹集并发放中央、省级自然灾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469万元,共救助困难群众2万余人。全面开展抗旱工作,加强防旱抗旱会商研判,指导蓄水保水工作,加强农业抗旱浇灌,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将旱灾影响降到最低。二是不断夯实减灾救灾基础。推动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可提供近1万个储备库位。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管理,联合印发《芜湖市灾害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有力推动了我市灾害信息员队伍高质量发展。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全面部署我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个,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7个。三是积极争取物资储备库项目中央补助资金。推进全市备灾中心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全市备灾中心建设规划编制需求招投标工作,完成备灾中心建设规划初稿,积极争取物资储备库项目中央补助资金,通过省应急厅审核并推荐报送至应急管理部,待国家发改委审批后确定补助金额。

最后,我介绍下2023年应急管理重点工作。

一是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在重点行业领域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南陵县非煤矿山重点县安全生产工作,到2023年底,实现重点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总量减少20%重点县工作任务。推进繁昌区、南陵县矿山专职救护队伍力量组建工作,力争2023年底完成相关县市区矿山专职救援队伍力量建设。加强与三山经开区、市消防支队会商研判,推动三山消防特勤站建设。

二是加强综合应急能力建设。完成市县两级应急中心建设任务,建成集指挥调度、信息汇总、辅助决策于一体的应急指挥平台,提高应急处置效率。积极推动安徽(芜湖)应急航空救援基地建设,全力争取省航空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力争省级应急航空救援基地建设项目尽早在芜湖落地。加强与南京都市圈对接,与南京、马鞍山等市签订突发事件应急联动机制合作协议。

三是持续强化减灾救灾基础。加快推动市级综合性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资金补助,推动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推动各县市区和开发区设立镇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室),2023年底前覆盖率达到90%,提升我市应急物资储备能力,不断推进全市备灾中心建设。大力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充分发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引领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使全市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实现整体跃升。积极推进芜湖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扑火队伍应急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完善专业队营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专业队伍训练水平及基础保障条件。

以上就是我要介绍的全部内容,欢迎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问答环节:

问1:我们了解到,全省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请问我市目前的进展如何?

答1: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旨在防范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而在采取的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稳向好的重要工作举措。

“三个狠抓”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举一反三在全市组织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化品、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问题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我市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已印发实施,各项工作正在推进实施。下一步,市安委办将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定期调度,适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落地取得实效。

谢谢!

问2:冬季气候干燥,在森林防火方面,我市有哪些措施预防?

答2:一是强化宣传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常识,提高全社会防火意识,实现群防群治。

二是加强队伍业务培训及体能和实操训练力度,强化扑火装备配置,举办实战演练,不断提高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和应急救援处置实效。

三是积极推进芜湖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扑火队伍应急能力提升建设项目,完善专业队营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专业队伍训练水平及基础保障条件。

四是加强督查力度。在高火险时期,组成督导检查组,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明察暗访,查处农事、祭祀、生产性等违规用火等行为,加强巡查管护,加大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综合管控力度,确保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不留死角。

谢谢!

问3:今年我市发生了旱灾,请问今冬明春期间就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3:为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我局从三个方面,扎实开展冬春救助工作。

一是项目化推进冬春救助工作。将冬春救助工作工作任务分解为6个分项任务并进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完成每个分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并及时调度。同时加大政策宣传,通过“户报、村评、镇审、县定”程序,摸排核定冬春需救助受灾困难群众约7万人。

二是加大督促指导力度。联合市财政局组成冬春救助专项督查组,赴有关县市区开展全覆盖式专项督导。每个县市区抽查2个镇,每个镇抽查2个村,重点检查“户报”和“村评”程序的规范性。为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县级有关部门使用冬春救助资金,市应急管理局和市财政局联合拟定印发了《芜湖市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办法》。

三是汇聚冬春救助合力。今年我市冬春救助配套资金共79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级资金配套全覆盖,待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下达后统一使用,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纵向救助合力。同时,加强与民政和乡村振兴部门的协调联动,综合运用各类救助政策,全面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所有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安稳过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