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17:5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汪俊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芜湖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务办〔2022〕3 号)的要求,重点围绕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加强经济发展政策的信息公开。

上线“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专题,梳理公开了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政策实施细则及相关政策解读,并发布对应的工作进展信息,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

2.增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

上线“助企纾困服务专栏”,专题包括扶持政策及解读、政策手册、咨询投诉专区、对企服务专栏4个部分。“扶持政策及解读”部分以图片滚动的方式集中展示芜湖市产业扶持政策和相应的政策解读。“政策手册”部分按照产业类别分类,集中展示269条产业政策干货,包括政策内容、政策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办理单位及咨询电话,并提供搜索功能。“咨询投诉”部分提供常见政策问答、咨询投诉的入口。“对企服务”部分集成展示了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芜湖市人才一体化平台等5个对企服务的专门平台,一站式提供企业奖补申报、人才补贴申领、融资需求对接、办税等服务。

继续推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在“放管服”改革下的“反不正当竞争”的栏目里,发布各类案件和情况说明22条,形成市场震慑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建立“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反映及回应”栏目,截至目前,共发布关于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反映及回应的信息共计18条,及时回应和解决“堵点”问题,推动优化投资和建设环境。

3.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

一方面通过税务系统网站开设“减税降费”专栏,发布相关文件政策及解读,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力争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通过安徽省纳税人学堂,开设面向广大纳税人的税收课程直播,通过业务骨干讲解现场进行讲解和答疑。依托全国12366纳税服务热线,实时解答纳税人的热点时点问题。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平台,通过制作喜闻乐见的图文视频,及时推送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及税收热点信息。通过网站公开曝光骗取留抵退税案件,释放了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

另一方面,在市本级“减税降费”栏目里,发布与民生和企业相关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和检查情况,帮助企业、群众以及基层执行机关更方便地掌握相关帮扶措施和纳税信息,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市场消费。

4.强化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

开设“扩大有效投资”栏目,公开与扩大有效投资相关的政策文件及解读、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和有效投资相关规划等信息,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加强政策咨询服务,助力经济平稳发展,确保投资取得实效,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5.提高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质量。

严格对照国办发〔2017〕94号文规定的环节和要素,进行任务分解,压实各环节牵头单位的主体责任,确保分环节高质量公开8类信息,为全生命周期展示信息奠定基础。同时,指导并协助重大建设项目的业主单位以项目为单位,汇总梳理各环节信息,对不规范的信息进行完善、对不完整的信息进行补充后,分年份分建设进程以全生命周期形式进行展示。截至目前,已发布68个重大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展示,其中,在建项目24个,正在报批项目6个,已竣工项目38个,且动态更新公开事项和内容要素。

(二)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1.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持续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及时更新防控推进、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点信息的最新消息,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年共发布信息219条,其中,防控推进发布85条,防控知识发布30条,疫苗接种发布104条。

2.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

在“六稳”“六保”工作专栏的“稳就业”子栏目里,动态更新发布促就业相关支持政策措施和政策解读等,全年共计更新信息55条,为高校大学生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多元就业渠道,及时公开就业招聘信息、技能培训信息和就业见习机会,定期公开就业服务数据和就业帮扶成果,推出最新就业保障措施和制度,保障就业者相关权益不受损害,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行动扎实落实,促进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百姓安居乐业。

3.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监管-收费监管”下开设“粮油收购价格与进度”三级栏目,动态公开粮油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信息,全年发布信息198条。依托“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下“防范返贫动态监测及帮扶、重点工程、行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4个三级栏目,动态公开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两强一增”行动计划的相关信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年共发布信息106条。

4.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上线“芜湖市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按照行业主管部门出台的相关制度和信息公开目录,集中公开我市卫生健康领域12家企事业单位、水电气领域3家企事业单位和公共交通领域3家企事业单位的相关信息,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三)切实提高政策公开质量。

1.深化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优化完善“芜湖市政策文件库”。优化完善后的政策文件库,一是做到了一库全收、底数清楚。我们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对政策文件进行清理,区分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后,集中统一在政策文件库进行公开。二是做到了分级分类、动态更新。入库文件按照文件类型、发布机构、公开年份、文件主题、服务对象、特色分类等6个维度进行分类展示,并单独设置“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栏目,方便检索和查找,目前,政策文件库共收纳政策文件5009件,其中市本级文件1039件、县市区政府文件1446件、市政府部门文件2524件;政府规章 9件、规范性文件857件、其他文件4143件。三是做到了精准推送、实时咨询。政策文件库增加了“政策咨询”“政策问答”两个功能模块,提供在线政策咨询,可按“政策主题”和“服务对象”进行订阅,所订阅的信息在“个人中心”进行实时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取政策的便捷度和精准度。

(2)高标准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规范公开工作。

对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的网页版式、下载版式和专栏格式,完成市本级70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排版上传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改版工作,11月底,上线了“芜湖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题,集中公开了市本级、市直部门和各县区的1584份行政规范性文件,按时限、高标准地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规范版本的发布及动态更新工作。

2.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

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开展文字解读、图片解读、动漫视频解读、简明问答解读等多元化解读,市本级规范性文件确保做到至少两种以上形式的解读,一年来,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100篇。强化文字解读质量管理,建立政策解读预审机制,切实做到解读与文件“三同步”。将文件中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作为解读重点,突出核心概念、利企便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精准传递政策意图。与群众和企业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加强内容梳理、要点挖掘和图解策划,高标准做好图片解读,做到与文字解读角度各有侧重、形式各有所长,效果相互补充。同时积极运用“简明问答”的形式进行解读,以一问一答形式对文件核心内容进行提炼,方便企业和群众吃透文件精神。

3.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1)完善政策问答知识库,对政策公布后社会的普遍疑虑和关注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主动开展延伸解读,公众可按政策内容和解读部门进行检索,在每条政策问答信息后,均提供该项政策的解读部门(具体到科室)和联系电话,让延伸解读像熟人问事一样便捷,更好适应基层群众信息获取习惯和现实条件。截至目前,共发布政策问答信息3005条,其中今年发布政策问答信息1063条。

(2)开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均依托政务服务大厅或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开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明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与线上政策咨询渠道相互补充,向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咨询渠道和政策咨询服务。

4.推进新闻发布计划落实落地

2022年计划开展新闻发布会77场,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65新闻发布会,其中,政府新闻发布会59场,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2场,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2场,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2场,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策公开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1.扎实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

印发《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围绕八个方面细化了21项指标,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落实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基层“两化”提升行动取得实效。坚持对基层“两化”的常态化测评,针对各县区的短板和弱项,我们通过QQ、电话或微信实时提醒、指导。

2.稳步推进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工作。

各县区紧扣一张资金清单、一项公开制度、一套工作流程、一个线下矩阵、一个线上专栏、一个政策咨询窗口、一个“指尖”监督平台等“七个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平台、提升咨询投诉服务,实现“申报—咨询—发放—公示—投诉”全流程信息公开。

3. 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

做到了线下专区全覆盖,按照“标准+特色”原则,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利旧创新,以最小的成本打造最方便实用的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为公众提供政务公开服务的“实体店”“体验区”。例如:无为市采取“1+1”建设模式,一楼提供基本的政务公开服务,二楼打造为企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咨询引导、投资指导、项目审批、诉求解决等“一站式”服务。繁昌区政务公开专区与“7*24”小时自助办理区融为一体,让专区不仅能查,也能办,群众和企业不出大厅就能完成事项办理。

(五)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1.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11月2日组织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专题培训,从依申请公开答复书格式规范、答复时限(计算时间)、答复方式、材料归档等方面进行了培训,特别讲解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各单位在答复书的救济渠道上的变化。严格落实国办、省办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进一步健全闭环工作机制,确保答得准、答得好,2022年市本级共办理依申请公开72件。自2008年以来,市本级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2022年向省政府办公厅报送两件信息公开典型案例。

2.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1)厘清信息安全责任。为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在系统后台架构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我市将各县市区、市直部门的政务公开前台网址拆分至各单位的政府网站下,政务公开栏目和本单位的政府网站域名保持一致。政务公开栏目如出现安全问题,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作为主办单位承担主体责任,从而促进各相关单位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责任上“落到点”。

(2)加强培训指导。将政府信息安全审查与发布作为政务公开培训的重要内容,明确审查内容和程序,强调错敏词、涉及个人隐私等信息禁止公开。指导各县市区、各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遵循“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定期不定期抽查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台账,加大各县市区、各单位信息发布三级审核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考核分值,确保信息发布情况可追溯、可倒查。

3.认真做好测评反馈问题的整改。

收到国办测评和省办测评反馈问题后,我市第一时间制定个性问题整改清单和举一反三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并逐一核查整改结果。截至目前,国办、省办历次测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加强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深化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和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助力经济稳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加强学习交流培训。

将政务公开培训贯穿于新入职公务员培训和事业单位入职人员培训的过程,提高公职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根据国办、省办的具体要求和反馈的问题清单,有针对性的开展定期的培训、交流活动。通过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交流的方式,着力挖掘各部门、县区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平台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广总结,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