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四度”工作法做好助企纾困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芜湖市聚焦政策查找难、申报难、兑现难市场主体关切,积极探索惠企政策公开工作法,重点依托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提升政策货品的精准度、上架的集中度、客服的贴心度和结算的便捷度,线上线下向发力,全流程、全方位优化提升惠企政策综合服务水平,久久为功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政策的精准度

开展线上推演。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以下简称超市设置政策沙盘功能模块,通过对各部门数据进行整合,汇聚全市50市场主体数据,生成8000余类(条)政策标签(如企业类型、注册地、社保缴纳地、员工数、纳税规模、经营市场、资质条件、技能条件、补贴金额等),在线设置政策模型,一键生成预兑付企业名单及兑付资金规模,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合理化意见建议。同时,还可根据本地财政资金情况及招商引资条件等反向调整政策,确保政策制定精准有效,实现奖补资金效益最大化。

做实线下问策。创新开展畅聊早餐会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将6名左右企业家邀请到早餐台前,开诚布公地问需于企,问策于企,及时找准企业的痛点和堵点、现有政策的盲点和薄弱点,并以此作为下一步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精准滴灌政策的出台夯实了基础。同时,畅聊早餐会搭建的跨行业畅聊平台,也让跨界合作、产业融合、相互赋能等创新政策的出台成为可能。自20213月开展首场畅聊早餐会以来,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72场,成为芜湖市助企纾困的品牌活动。

二、提升政策上架的集中度

惠企政策一网查。加强统筹协调,按照应上尽上要求,原则上20219月以后市、县两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全部进入超市并按照所属地区、环节领域进行分类,实现政府一个平台政策,企业一个平台找政策。

政策内容颗粒化。为省去在长篇政策文件中淘金的繁琐,方便企业直接获取政策干货,超市对惠企政策进行颗粒化梳理,逐项明确主管部门、申报起止时间、申报条件、兑现标准、申报材料和办理流程,实现看到就能办。截至目前,已上线各项政策917项。

三、提升政策客服的贴心度

惠企政策无感推送。超市设置政策计算器功能模块,实现惠企政策自动匹配按照政策区域、政策分类、政策部门、政策条件、政策关键字等为政策进行精准画像超市每发布一条新政策,自动通过短信精准推送给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提醒企业及时申报,由被动的坐店等客转变为主动的上门服务。企业也可以通过政策计算器随时随地自主查询、智能获取适合自身的政策,快速便捷计算出能够享受的政策资金。

咨询投诉闭环办理。超市的每条惠企政策均公开咨询部门和咨询电话,企业可直接电话咨询。超市设置政策质询模块,建立了投诉质询的协同响应处理机制、限时办理机制和评价体系,实现一键质询、闭环办理。在政务服务实体大厅设置为企服务专窗,专门受理不涉及审批服务的企业诉求,自3月份以来共受理办结200余件,企业满意度100%

  四、提升政策结算的便捷度

奖补资金一键直达。通过再造奖补资金兑付流程,打通财政、银行与支付平台在线支付技术路径,共享市县区各层级各单位、政银企个人信息数据,对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超市现已实现468免申即享政策依法免申请、免审核、即享受,284即申即享政策申报零材料、审批零人工、兑现零等待,165限时即享政策全程网办、过程可查、限时兑付。一年来,超市累计兑付惠企政策资金10415次、22.04亿元。

兑付流程一路通畅超市通过数据共享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将原来917项政策累计需要提交的3775份申报材料精简为761份,精简率79.8%。采取限时办理、电子监察等方式,强化政府部门及时响应、数据融通,将原来917项政策申报办理平均所需9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平均18.4个工作日,压缩率79.6%

金融服务一站办理。为补齐助企纾困的金融短板,打造一站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提供金融政策发布、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绿色金融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放款433.23亿元,企业注册26.96万家,发布融资需求2万笔,实现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入驻全覆盖,发布线上金融产品20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