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防控多项优化措施

发布时间:2022-12-14 17:26信息来源: 大江资讯阅读次数:编辑:侍文超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人民政府
主持人:芜湖市委宣传部陈小奇  发布人: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继辉,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钱邦群,市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杨刚,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张荣珍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印发,我市积极部署,细化配套措施,促进政策平稳有序落地。针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12月14日晚上,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近期应对新冠疫情防控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和部署。副市长向继辉作信息发布,市疾控中心、市二院、市中医医院的专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继辉


向继辉指出,近期,我市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上升,检出的新冠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预见未来一段时间阳性感染者数量将会大幅上升。为此,我市通过进一步优化发热门诊设置和就诊流程、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加强定点医院等有关救治资源的准备、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防控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有关服务保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等几方面,进一步优化措施,以积极有效应对新冠疫情。

12月14日晚上,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芜湖市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情况。发布会现场,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钱邦群,市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刚,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张荣珍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具体实录如下:

问题一: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钱邦群: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飞沫传播,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一是戴口罩

在室内外人员密集场所、乘坐电梯或公共交通工具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在医院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如N95口罩;口罩需要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二是勤洗手

外出返家,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触摸口、眼、鼻,咳嗽或打喷嚏,清理垃圾,接触快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的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三是常通风

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次至3次,每次20分钟至30分钟;家中人较多、有病人或访客时,建议开窗通风;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

四是少聚集

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减少聚集性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五是保持环境卫生

日常居家以卫生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预防性消毒;厨房炊具、台面、餐饮具等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马桶冲水前要盖马桶盖,保持存水弯水封。

六是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全人群易感,老年人是最脆弱的群体,且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比例较高,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高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始终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建议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后满3个月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

七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保持健康心态,不信谣、不传谣。

八是做好健康监测

用好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不带病上班、上学,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好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减少家庭传播风险,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问题二:如果同住的家人检测出阳性怎么办?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钱邦群:阳性感染者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应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配备足够的防护物资和消毒用品。在家期间尽量不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若必须离开房间,或进入有同住人员在场的公共空间,应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每日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消毒。

同住人应做好个人防护,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康复管理要求。尽量不与感染者直接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期间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 N95/KN95 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日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后,按要求进行抗原自测或核酸检测。

为了更好地保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市民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履行个人防疫责任,科学防疫,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问题三: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接种禁忌有哪些?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 钱邦群: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非常安全。国内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全球有3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元首接种了我国的疫苗。全球60岁以上的人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超过10亿剂次,均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目前我市已经逐级开展接种禁忌判定的培训,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判定接种禁忌。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禁忌包括:①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②急性感染性疾病处于发热阶段暂缓接种;③严重的慢性疾病处于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如正在进行化疗的肿瘤患者、出现高血压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发作、自身免疫性神经系统疾病处于进展期、癫痫患者处于发作期;④因严重慢性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12月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全市103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门诊,为广大市民提高接种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需预约上门接种,可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登记。近期我市采购了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配备了10台雾化吸入装置,供市民选择使用。请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题四:新冠疫情当下,发热患者如何就医?

市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杨刚:目前,新冠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在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下达以后,我们芜湖市民在发热时应该如何就医呢?下面我结合国内外著名专家的建议从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它较之原先流行的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虽传染性很强,但致病力和毒力都明显减弱,99%以上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重症和死亡病例很少,但在有慢性基础疾病、高龄、免疫力低下且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它仍然可以导致一定比例的重症和死亡。

一般来说,市民如果只是出现轻度发热,轻度呼吸道症状或者身体不适,尽量居家观察,定时监测体温,多饮水,可以按照说明书使用家中备用的感冒药、退热药等来改善身体不适。绝大多数患者7天内发热等症状会逐渐减轻至消失。如果一出现发热等症状就蜂拥至大医院发热门诊排队就诊,不仅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严重影响重病患者的救治,而且在路途中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就诊过程中被新冠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如果出现下面几种情况时就要去医院寻求医疗帮助: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对因病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可通过自驾车等方式,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芜湖市已经公布了三批共计978家发热门诊(诊室)对社会开诊,芜湖市民可以选择就近就医。

问题五:感染新冠病毒后,应如何使用相关药物?家庭是否需要储备药品?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建议储备哪些种类的药品?

市卫健委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组长、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杨刚:感染新冠病毒后,还是针对患者的症状表现和病情轻重来使用相关药物。无症状感染者,不主张用药。

《101种!芜湖官方发布新冠感染者中西药推荐目录(第一版)》

伴有发烧(体温≥38.5°C)或全身酸痛、头痛等症状的,可以使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等,或者其他具有类似作用的中成药(请关注政府相关部门推荐),只需要使用其中一种即可,使用前请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如果有新冠肺炎表现或者原有慢性基础病趋病情加重可去医院就诊,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组合制剂,并密切随访病情变化。

在目前新冠疫情情况下,家里特别是有老人孩子的家庭可以储备少许药品,储备品种可参见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推荐,治疗作用类似药物的只储备一种,一种1-2盒即可,无需过多储备。一般发热或者有呼吸道等相关症状,如果在家3天治疗仍无好转,建议去医疗机构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问题六:中医药是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奥密克戎疫情应对中,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张荣珍:中医药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完善,积累了丰富的抗击病疫的经验。自2020年初新冠发生以来,芜湖中医药专家组入驻定点医院、方舱和隔离点开展防治救治工作。遵从疫病的防治规律,辨识新冠症候特点、病理病机,制定新冠病毒感染中医分期分层治疗方案,制定了抗感合剂、春季的奥克1-3号方、暑夏的奥克夏月方和现在的奥克秋月方、秋月扶正方等系列方案,用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确诊病例救治,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全部治愈,无一例危重症发生。

奥密克戎感染,多数无症状;部分阳性感染者有不同程度发热,或有咳嗽、或有乏力、或有鼻塞、咽痛、肌肉酸痛和腹泻等。中医辨证属卫阳不足,风热疫毒犯肺,正邪交争致病。中医药治疗原则是顾护卫气,祛风清热,截断病邪传变。起病初期,驱除疫邪,疏散风热,养肺利咽,予奥克秋月方服用;病程中后期,需顾护卫气,扶正鞑邪,予奥克秋月扶正方服用。奥克秋月方和奥克秋月扶正方成份向社会面公布,可在医生指导下,在各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照方抓药服药,配合休息,大多数可自行痊愈。

奥密克戎传播力强,需提高抵抗力预防感染。首先要“顾护正气”,其次要 “避其毒气”。可在医生指导下,适量服用一些提高抵抗力的中药物,国家中医药专家组和安徽省中医专家组推荐了提高抵抗力的中医方剂。如青桔玉屏汤,用于新冠病毒感染密切接触者预防,已显现较好的保护作用。中医院将青桔玉屏汤加工成膏剂,增强了扶正作用。

针对奥密克戎感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也可以合理运用中成药和制剂替代治疗。专家组制定了芜湖市中医药新冠病毒防疫方案,对中医药救治和预防、合理运用中成药和制剂替代治疗等方面做了系统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些家常简便小妙方也有提高抵抗力作用。比如生姜葱白红糖水、葛根红糖羹、穴位艾灸等都是驱寒扶正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