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召开芜湖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15 16:27信息来源: 市教育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4日     发布单位:芜湖市教育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教育局职成科 陈丽        发布人: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周自强



芜湖市教育局1214日召开芜湖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闻发布会。

截至目前,全市职业院校与1451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990个,集瑞重工、三只松鼠等10个企业被命名为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全市共有高职院校5所(省属高职2所,市属高职3所),在校生6万余人;中职学校15所,在校生2.6万人。3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为安徽省之首;2所中职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市教育局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和开发区、职业院校、教育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组建芜湖职业教育联盟,目前已建立交通运输、智能制造、财经商贸、旅游服务等10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与此同时,芜湖市积极支持校企联合办班、聘请企业相关人才担任“产业教授”等校企联合培养人才。2022年,全市共评选订单班50个,聘任“产业教授”254名,促成了学校与行业企业的精准对接。

近年来,芜湖市职业院校与企业间合作携手打造各类二级学院,形成实战型共同体,如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菲迪大学合作,成立安徽省第一所国际产业学院——腾讯云国际互联网学院,双方将就教学资源共享、创建学生互访机制、联合开展教学项目等内容进行合作。芜湖市正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在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培育库670个入库项目中,芜湖成功申报113个。


芜湖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闻发布会通稿


 

各位媒体朋友:

首先,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近年来,我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构建实战指向的职教培养体系。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我市职业教育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系统化思维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以实战型指向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为建设人民城市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全市共有高职院校5所(省属高职2所,市属高职3所),其中公办高职4所、民办1所,在校生6万余;中职学校15所,其中公办学校6所,民办学校9所,在校生2.6万人。3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双高”建设计划,为安徽省之首;2所中职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

二、主要做法

一是做好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健全实战型体制机制。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见,出台市级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技能芜湖建设为总抓手,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同时,推动各县市区、各部门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营造浓厚氛围,汇聚起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构建“实战型”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组建芜湖职业教育联盟,保障实战型人才培养。由市教育局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和开发区、职业院校、教育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组成芜湖职业教育联盟,目前已建立交通运输、智能制造、财经商贸、旅游服务、医药健康、电子信息、学前教育、文化艺术、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智能物流等10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召开芜湖职业教育联盟一届一次理事大会,举办新时代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平台。

三是构建政行企校合作平台,促进实战型企校对接。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六部门印发《芜湖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协同育人。联合市人才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等部门印发《芜湖市冠名班、订单班和学徒制培养人才设班支持实施细则》《芜湖市“产业教授”聘任补助发放实施细则》,对校企联合办班、聘请企业相关人才担任“产业教授”等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全市共评选订单班50个,聘任“产业教授”254名,促进学校与行业企业的精准对接,助推“实战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四是着力打造各类二级学院,形成实战型共同体。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菲迪大学合作,成立安徽省第一所国际产业学院——腾讯云国际互联网学院,双方将就教学资源共享、创建学生互访机制、联合开展教学项目等内容进行合作。毕业生可进入近万家腾讯生态企业就业,或赴美国菲迪大学留学深造,通过“3+1”或“3+1+1”项目,获得受教育部认可的学士学位及硕士学位。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兼有机器人技术的人才培养、社会培训、企业产品开发及生产、技能大赛、产学研合作、人才交流等功能综合性产教融合平台--“埃夫特”机器人学院,为芜湖乃至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智能制造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迪科金服学院”、“松鼠新商业学院”、“金陵酒店管理学院”等一批二级学院的建立,形成产教育人命运共同体。

五是共建高水平实习实训基地,打造实战型教学课堂。目前全市职业院校与 1451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990个,集瑞重工、三只松鼠等10个企业被命名为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利用附属口腔医院的地理位置优势,深化学校与医院的融合,形成前院后校的一体化场所,开展口腔医学专业学生理论学习、实习实训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浩研彩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养老护理实习实训基地,整合学校与芜湖先声中人药业有限公司的优势资源,共建省级药品质量与安全示范实习实训中心及科研创新平台。

六是推动系列试点项目建设,开展实战型课题研究。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在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培育库670个入库项目中,芜湖市成功申报113个。其中,市教育局牵头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项目1个,中职学校项目35个、高职院校项目77个。推动中职学校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61个项目。组织中职学校积极申报安徽省达标示范建设,评选市级优质中职学校8所,积极发挥示范作用。遴选市级重点(品牌)专业、实训基地,打造一批骨干特色专业(群),建立紧密对接产业发展的专业建设机制。10所职业院校23个专业987名学生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114个专业4797名学生参加1+X证书制度试点,并取得明显成效。通过项目建设,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各位媒体朋友,再次衷心感谢大家对全市职业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大家对职业教育进行广泛宣传,共同营造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请问为什么要构建实战指向的职教培养体系?

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新的职业教育法鼓励产教深度融合,完善产教融合型企业制度、中国特色学徒制,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职业学校要推动校企全面融合,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

职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最终的人才培养目标应该落实在“实战能力”上。一是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的能力。学生要有将所学知识细化补充、融汇贯通的能力,具有更厚实的基础。二是尽早独挡一面的能力。学生要有综合性、全程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综合体现专业知识、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三是尽量多思路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来说,企业对员工的评价依据主要立足于为企业增益方面,比较看重人才的实战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具有较多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因此构建实战指向的职教培养体系,培养实战型人才,在理论上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在实践上积极回应社会实际需求,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

 

 

2、请问下一步我市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答: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推动“三个聚焦”,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是聚焦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提升“实战型”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开展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反馈与改进机制。办好中职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班主任能力大赛。

二是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落实“紫云英”人才计划,支持市外职业院校与芜湖市企业合作在中西部地区组织开设冠名班(订单班),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内容,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三是聚焦对外合作共同发展。利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机遇,瞄准一体化背景下项目转移的机会,动态调整专业设置,错位培养“实战型”技能人才。加强与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