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2022年金融支持芜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14 17:06信息来源: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 20221214  发布单位: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金融局副局长  邱威    发布人:市金融局局长  徐礼阳



1214日上午,市金融局召开2022年金融支持芜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市金融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礼阳,党组成员、副局长邱威,四级调研员李玉枝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22年,市金融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强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持续推动我市金融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金融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市金融局新闻发布会发布通稿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守金融政治性、人民性的属性,勇担使命、担当实干,持续优化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市金融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撑人民城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金融业态日益丰富。目前全市拥有银行28家,非银机构2家,证券期货分支机构40家,保险公司44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家,在营融资担保17家,小贷27家,典当13家,融资租赁4家,商业保理3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36家,中部六省首家公募基金兴合基金落地芜湖,全省首家QFLP基金落户自贸区,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金融发展格局。

二是金融主要指标快速增长。截至202211月,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5698亿元,同比增长9.98%;人民币贷款余额5254亿元,同比增长16.44 %,存贷款规模达10952亿元,存贷款总量稳居全省第2,为全省第2个存贷款规模突破万亿的城市。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一季度全省第3,二季度全省第1,三季度全省第2。截至目前,我市保费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1。积极落实各项金融政策,新增政银担贷款金额112亿元,运用续贷过桥资金扶持企业798户,周转资金56亿元,新增税融通贷款88亿元。

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形成。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4家,过会待发企业1家,在审企业7家,辅导备案企业1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入库上市挂牌后备企业200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956家,资本市场主要指标稳居全省第二,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逐步形成。在全省率先建立上市可预期机制、上市管家服务制度、上市包保制度,加强企业上市全流程服务。1-11月份,我市共举办资本市场专题培训131场,培训企业1974家;新增海螺环保港交所主板上市、雅葆轩北交所上市、福赛科技创业板过会待注册,10家企业报会、6家企业辅导备案、1家企业新三板挂牌、176家企业省股交中心挂牌,实现直接融资总额340亿元,直接融资净额43亿元。

四是推动各类基金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兴合基金完成首只基金产品注册,填补了我省公募基金领域空白,使我省成为全国第10个同时拥有七大金融全牌照(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公募基金、期货和金融租赁)的省份。推动全省首只QFLP基金落户芜湖,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持续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累计设立天使、风险、产业等政府投资母基金20支,实缴规模116亿元,直投项目133个、投资额64亿元;参股子基金44支,实缴规模355亿元,投资项目398个,投资额293亿元。3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 1232亿元。

五是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创新搭建常态化线上银企对接平台,截至 2022  11月,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达27万家,发布融资需求2万笔;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40家,发布线上金融产品 209 项,累计完成融资需求2万笔,累计放款465亿元。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改革,将企业信用变资产,提供融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生成2441家中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评价报告,累计为1935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87亿元。积极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截至202211月,我市2776户信用主体存续授信余额4.9亿元,1831户信用主体在用信余额3.3亿元。目前,在繁昌区试点基础上向无为市、南陵县、湾址区镇村全面扩面。

六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力有序。2022年,全市银行业不良率1.44%、低于全国平均值0.3个百分点。全市当年新增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案件金额实现双降,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2.8%51%,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成效初显。已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常态化推进地方金融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全面构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重拳整治违法金融活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密切关注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风险,督促相关重点企业加快资产处置,实现了金融运行、金融舆情、融资集资人员涉稳群体三个稳定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全市金融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稳促进、以进保稳,攻坚克难,笃行不怠,努力推动全市金融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芜湖的稳和进为安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我市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