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30 16:02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水务局

主持人:市水务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邢玉玲      发布人: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良



芜湖市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20221130日)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芜湖依江而建,因水而兴,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河流有69常年水面面积0.5平方公里及以上的湖泊35个,堤防总长度约2134公里水情是我市最大的市情,水患是我市最大的隐患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一批高质量的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全市综合防洪减灾能力明显增强,抗击水旱灾害取得重大胜利,水利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今年,长江流域遭遇特殊旱情长江“汛期返枯”,澛港闸、红庙节制闸、裕溪闸、凤凰颈站等重大水利工程在保水蓄水应对旱情,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抓住稳投资、稳增长政策机遇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对水利基础设施的要求,主动作为,开拓进取,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国家重大水利项目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工程630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重要支流治理青弋江治理工程、裕溪河治理工程以及牛屯河等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完成;大型排涝泵站峨溪河排洪新站、澛港站、凤凰颈新站、保安站等工程已投入使用,极大的提高了易涝区域排涝能力,充分保障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一、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截至11底,全市水利建设共落实投资32.5亿元,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1.47亿元,投资完成率96.8%,比去年同期增长58.3%其中省级以上投资项目累计下达投资计划12.21亿元(包括:中央投资4.48亿元,省级投资1.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98亿投资完成率98.1%

(一)步步跟进,狠抓新项目开工:我们始终紧盯开工目标,抓好前期工作各个环节,确保工程如期开工。2022年,计划新开工省级以上投资重点水利项目11个,9月底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列入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工程已于6月底开工建设,年度投资计划下达2亿元,投资完成1.95亿元,占已下达投资计划的97.5%繁昌区保定坝排涝站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年度下达的全部投资计划;无为市西河马口河治理工程上段、中段已于2021年底开工建设,完成年度下达投资计划的92%;镜湖区北埂排涝站、湾沚区汪溪坝二站和小坝咀泵站、弋江区荆山河水系整治工程、繁昌区黄浒河上游治理工程、芜湖县汤泊河三胜段治理工程、芜湖县荆山河保太圩下段治理工程均于9月开工建设,已完成年度下达投资计划90%以上。

(二)强化调度,狠抓续建项目进度:坚持挂图作战、盘点销号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清单,划定节点目标,分解各方责任,层层抓落实。2022年我市续建重点水利工程共16个,2021年结转投资及2022年新下达投资计划共5.56亿元,已完成年度投资5.5亿元,投资完成率98.9%。其中,牛屯河治理等9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下达投资计划共2.98亿元(含结转),完成投资2.94亿元,投资完成率98.6%;凤凰颈新站等7个易涝区排涝泵站工程,下达投资计划共2.58亿元(含结转),完成投资2.56亿元,投资完成率99.3%

(三)严格管理,狠抓完工项目验收:根据省水利厅验收计划要求,我们及时分解任务,根据验收节点倒排计划,定期调度工程验收准备工作情况。2022我市计划完成9个项目竣工验收,目前已完成69个项目中青弋江分洪道工程、裕溪河治理工程、青弋江治理工程由省水利厅组织竣工验收,目前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裕溪河治理工程已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青弋江治理工程正在全力推进竣工验收准备工作;由市水务局负责组织竣工验收的3个泵站工程、2条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及湾沚区水系连通工程已完成芜湖市峨溪河排洪新站工程、牛屯河上段治理(芜湖段)工程、湾沚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项目3个,其他3个工程各项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已完成,计划12月安排验收。

二、超前谋划,狠抓规划和水利项目前期工作

2020年大水后,我市迅速启动谋划新一轮水利薄弱环节治理项目,规划的项目基本纳入全省《城乡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议书》,总投资512.5亿元,位列全省第三。其中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283.49亿元。为做细做熟项目,我们进一步谋划,一方面抓好规划编制,为项目申报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超前开展前期勘察设计,确保尽早获批,尽快落地实施。重点推进的主要规划和开展前期报批工作的重大项目有:

(一)芜湖市水网规划

水网规划是今后开展水利工作的重要支撑依据。按照水利部、水利厅具体部署,我们及早启动市级水网规划编制工作聚焦防洪体系布局、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研究提出市级水网规划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宏观布局、重点项目、实施安排和保障措施,编制完成规划文稿,进行多轮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10月完成市级水网规划送审稿。下一步将根据国家水网、省水网规划情况,进一步完善市级水网划内容,做好规划评审报批工作。

芜湖市水网规划围绕完善防洪减灾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保护水生态环境条件、提升水管理能力等方面,提出了以挡泄兼筹、安全可靠的防洪保安网节约高效、互联互通的供水保障网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廊道网智能高效、功能完备的智慧管理网为核心的芜湖水网建设体系规划初步成果安排270个项目,其中重大工程15项,目标是到2025年水网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35年,水网工程基本建成,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显著提升,河湖生态系统健康水平显著改善,智慧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到2050年,全面建成优质高效水网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防洪保安全、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

(二)阳江青弋江漳河中下游水系综合整治及防洪治理工程

该项目由我市牵头开展前期工作,宣城市、马鞍山市配合,主要对芜湖市、马鞍山市、宣城市境内水阳江、青弋江、漳河中下游水系开展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分为河道堤防综合治理(含穿堤建筑物改扩建)、控制性枢纽建设、湖泊防洪治理、水文监测能力提升等 4 个方面。本次初步拟定的建设项目共计 26 项,包含河道综合治理约 475公里,新建当涂闸枢纽、芜湖闸枢纽和资福河闸 3 座控制性枢纽工程,南漪湖、固城湖、石臼湖堤防整治约 134公里,水位网站新(改)建 26 座。目前工程规划专题已上报省水利厅。

(三)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

根据省政府要求和省水利厅具体安排,合肥市牵头,芜湖市、马鞍山市、六安市配合,开展巢湖流域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工程涉及我市的主要内容有:加固裕溪河、牛屯河、西河及其支流泄洪通道堤圈约190公里,新建大型对江排洪泵站等。目前项目规划报告已省水利厅里批复,可研报告报水利部。

(四)安徽省长江堤防防洪能力提升工程

项目重点谋划长江防洪标准较低堤防达标工程、达标堤防能力再提升工程等,由池州市牵头开展前期工作,安庆市、铜陵市、芜湖市、马鞍山市配合,市境内主要包括繁昌江堤、麻凤圩江堤、芜当江堤、无为大堤和主城区内河防洪圈堤,堤防全长327.1公里,其中江堤长198.5公里,通江河堤长128.6公里项目拟提升由麻风圩、荆山圩、三连圩及埭南圩堤防组成新城南圩和芜当江堤(芜湖段)整体至1级堤防;提升繁昌江堤为2级堤防,有效提升我市整体防洪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统筹谋划、系统布局,不断完善全市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水利基础保障能力,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防洪除涝体系,为芜湖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