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二次政务公开测评指出问题芜湖市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我市收到省政务公开办2022年第二次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后,立即细化问题清单,开展举一反三自查,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如下:

1. 建议完善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投诉渠道,加强2022年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

整改情况:已公开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投诉渠道及问题办理机制。及时按月发布我市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如当月未产生该类案件信息,则发布情况说明,目前已按月发布到10月。

2. 扩大有效投资相关规划及政策文件集中公开工作不理想。

整改情况:已在质量和数量上对该栏目信息进行提升完善。

3. 部分县市区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要素不全。

整改情况:市政务公开办对各县市区养老服务领域的信息进行了排查,严格按照目录规范要求完善相关信息。目前各县市区均按照目录规范要求补全了相关要素。

4. 部分县市区未及时调整更新基层政务公开领域。

整改情况:新增基层“两化”的6个领域,各县市区均已开设并公开信息。同时,对基层“两化”其他领域的信息进行了调整更新。

5. 建议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线下公开和留存备查。

整改情况:按月以村为单位,在村务公开栏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结果,同时做好相关材料的存档备查工作。各镇街在“财政资金专项资金”栏目下开设“各村涉农补贴发放情况”栏目,发布各项涉农补贴公示、留存备查材料的照片。

6. 部分县市区文字解读材料存在起草过程不规范、解读内容过于简单等情况;部分政策图解有待进一步提高。

整改情况:对县市区政策解读材料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并督促县市区对照整改,确保按照八要素起草文字解读,将文件中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作为解读重点,突出核心概念、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精准传递政策意图。

7. 建议年底前重点做好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处罚强制、“十四五”规划、重大会议和决策预公开等基础信息公开工作。

整改情况: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已经按照国办和省办的规范格式,做好集中公开工作。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等基础信息,均按照省办目录规范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8.建议年底前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疫情防控、助企纾困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整改情况:上线“助企纾困服务专栏”专题,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政策的信息公开。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协调,加大测评考核力度,确保按质按量做好信息公开。

9. 建议年底前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稳就业保就业、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等方面政策解读工作,丰富解读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政策咨询互动回应渠道,及时准确回应公众咨询。

整改情况:上线“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专题,梳理公开了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政策实施细则及相关政策解读,并发布对应的工作进展信息,以政策解读的“透”引导市场预期的“稳”。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稳就业保就业、扩大有效投资等领域的政策文件及解读、工作进展信息公开。打造线上线下结合、面询与电联互补的24小时畅通的政策咨询渠道,提供4种咨询渠道供公众选择:标注每个政策文件的咨询机关和电话,可直接电话咨询;可点击“我要问”按钮进行在线咨询;拨打12345热线进行咨询;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群众可现场咨询。建立市级政策问答知识库,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主动解释疑惑,目前政策问答知识库已发布常见问答信息2800余条。同时,“芜湖市政策文件库”增加了“政策咨询”“政策订阅”两个功能模块,提供在线政策咨询,可按“政策主题”和“服务对象”进行订阅,所订阅的信息在“个人中心”进行实时推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取政策的便捷度和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