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23 09:52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发改委

主持人:市发改委财金科科长王琼       发布人: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瞿玮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9年以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 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在规范实施信用措施的基础上完善信用监管闭环,加强信用信息应用,以信用促发展,以信用促改革。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信用法制化时代即将到来,标志着信用体系工作再上新台阶。芜湖市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信用工作起步较早,从2015年的基础建设阶段,逐步走过深化创新、全面发展、示范创建、规范推进等阶段,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目标,先后获评全国城市信用创新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全国标准化平台网站等荣誉,基于前期工作基础,我市今年围绕国家、省重点工作部署,通过五个“着力”,开展信用品牌创建,打造惠民便企优环境的“信服鸠兹”品牌。

一、着力推进信用体系两大平台建设

信用信息化建设是信用工作的基础桩,市信用办会同市数据局、市金融局联手打造市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和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如同一机两翼,保障信用建设稳步向前。

一是搭建集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应用于一体的公共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平台历时7年完成5轮升级改造,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建成4大中心16个功能模块,包括信用数据管理中心、信用服务应用中心、信用建设决策中心、平台管理支撑中心,支撑全市信用数据归集及应用服务,并与国家、省级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平台已归集226个部门22.26亿条信用数据,累计上报数据目录1432项。依托信用平台,“信用芜湖”网站进一步优化,拥有26个栏目,公示数据达到2000多万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3万余篇,日均访问量达1.3万人次。平台网站目前均已通过国家等保2.0的三级评测。

二是搭建信用助企发展的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平台与国家、省信易贷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与市级政务数据库联通,归集税务、住建、自规等218个部门、1837类、46.44亿条基础数据。基于平台归集的企业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线上融资服务。在企业开办阶段,平台与市场监管局注册系统打通,企业开办即注册,立享金融服务。在企业申请融资阶段,平台为企业提供“淘宝式”的各类线上贷款服务专区,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申请合适的贷款产品。同时,平台基于掌握的企业信息,可在企业授权情况下为企业一键生成全息信用报告,为金融机构授信提供参考。在贷后监测方面,平台实时贷后跟踪监测,第一时间推送重大风险预警信息。截至10月末,平台注册企业达22.57万家,入驻金融机构40家,发布线上金融产品209项,累计放款1.85万笔,共计422.86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412.47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3倍。

二、着力推进七类行政管理信息归集和公示

7类行政管理信息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监管检查,上述信息在做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应推送至信用网站进行公示。为有效推进信息的全面高效归集,我市一是建立考评机制,对部门和县区实行日提示、周监测、月通报、季测评、年考核,加强提示约谈,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提升报送效率,信用平台集成校验反馈功能,并与部门系统打通,减少多头报送,同时将“信用中国”的异议申诉处理流程纳入系统,提高核实反馈时效;三是加强培训,今年以来培训累计达500余人次,并为部门开展定制化专项培训。至10月底,我市共报送行政管理类信息近400万条,及时率、合规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三、着力完善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信用监管机制

信用监管是支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是依法治市的重要手段,建立和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是实现智慧监管、精准监管的必由之路。

在事前监管环节,我市实现“三通”“四有”“五用”。“三通”即在市政府一站通平台、市惠企平台、市招投标系统等6108个办事项中嵌入信用核查机制,明确将信用核查作为办理行政许可、享受优惠政策、招投标等事项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环节。累计核查50.8万次,有效拦截2.1万余次。“四有”既完善信用承诺信息归集系统,发布信用承诺事项三清单,在237个办事项中开展信用承诺,承诺事项履约信息要求归集并记入主体信用记录,匹配率近90%,截至目前归集企业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信息72万条,实现信用承诺“有清单、有制度、有反馈、有记录”。“五用”既按要求完成信用报告改版,推进部门在行政审批、资质审核、政府采购、招投标、市场准入等5大领域加强信用报告应用,对查询发现的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或个人依法限制相关事项办理。

在事中监管环节,建立市级行业信用监管清单,围绕司法鉴定、劳动保障等36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同时创新运用大数据模型为全市44万市场主体生成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初期在教培机构治理、医疗等9个重点领域推广应用,如公管局将评价结果内嵌系统,在400万以下小额招投标项目中开展试点应用;市金融局将评价结果嵌入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在企业信用报告中增加评价维度;市科技局将公共评价结果与行业评价结果相结合应用于科技项目立项中,对204家申报科技项目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评价。

在事后监管环节,印发《芜湖市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市信用修复工作,提高信用修复质量,鼓励失信企业主动开展信用修复,累计完成修复信息3594余条。同时根据国家、省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完善市级失信惩戒补充措施清单,已征求完相关部门意见,拟于近期印发,累计涉及33个部门174条失信惩戒。

四、着力加强重点领域失信治理

市信用办协调推进有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失信治理工作,并依托信用芜湖网站设立失信治理专栏,对电信网络诈骗等21个重点领域失信治理情况进行公示,如医保局重点开展医保卡违规兑付现金乱象整治工作,今年以来累计约谈26家医药机构,追回医保基金43.3万元 ;公积金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住房公积金“点对点”网络查控专线,将被执行人信息内嵌在公积金提取审批流程中,冻结257笔业务,实现系统自动锁定和联合惩戒。信用办同时会同法院、市监等部门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治理联动机制。至三季度末,全市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较年初下降48.6%,占比降至0.67%。

    五、着力拓展信用应用场景

信用应用是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信用建设的最终目标,更是“信服鸠兹”品牌的核心理念。市信用办今年起改变传统考核方式,鼓励县市区及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加大信用应用力度,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如南陵县确定信用“5+5”工作目标,即推进“五个有”工作任务和树立“五无”工作理念,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在行政审批中创新建立履约反馈机制,制定《“信易批”履约失信惩处清单》,实现履约监管闭环,相关做法得到高度认可并在《中国信用》杂志刊载推广。市公管局建立市公共资源交易标后监管系统打通,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域中的合同签订、履约、违约信息进行标准化处置、分析,建立全流程跟踪监管机制。至10月底标后监管累计检查了29个工程建设项目,对14家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扣除信用分66分。市市场监管局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对十大新兴产业实施“触发式监管”,即根据其行业属性、经营特点、信用风险等因素,量身定制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形成“包容审慎、宽严相济”的监管新机制。市医保局印发医疗保障信用管理办法,异地人员在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时,可用信用承诺书代替登记所需材料,便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向前,诚信意识、诚信理念进一步深入。信用平台网站在2022年全省信用平台网站观摩比赛中获第一名,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在全省融资信用服务平台观摩比赛中第二名,综合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城市信用监测稳步提升,其中7月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下一步,市信用办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为打造企业安心、人民舒心、环境放心的信用城市不断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