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关于印发《芜湖市司法局暖民心行动暨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8 09:0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司法局,经开区司法分局,三山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司法科,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社区矫正管理局,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芜湖市司法局暖民心行动暨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芜湖市司法局

2022年10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芜湖市司法局暖民心行动暨提升群众

知晓率满意度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站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暖民心行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平安建设和“双提升”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知晓率满意度,打造人民城市法治名片,结合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和惠民导向,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愿、所盼、所期,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深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二、工作举措

(一)常态化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聚焦立法利民、执法为民、司法惠民、普法润民、服务便民、息纷安民,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解决法治领域事关人民群众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每年度通过动员部署、征集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十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予以重点推进,与项目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发力,打造人民城市法治名片。〔责任单位: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二)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实现公共政策统一公布、政策兑现统一办理、问题反映统一受理,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和履行,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充分发挥恵企政策网上超市“政企互动”模块作用,及时处理企业投诉建议,督促政府部门主动及时全面履行合同义务、兑现相关政策,提升市场主体幸福感、满意度。〔责任单位: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合法性审查科〕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立法工作。通过立法计划编制广泛征集社会公众意见,重视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制度供给,推进《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等民生立法,着力通过立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行“开门审查”,更好吸纳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推进政府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意见征集平台作用,实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责任单位:法规科〕

(四)主动依法依规化解行政争议。在芜湖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公示行政复议收案范围、行政复议机构及行政复议文书格式等标准文书模板,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针对复议申请材料不全等问题,耐心向申请人进行解释、说明。运用案前调解、案中协调、案后疏导等方式将调解贯穿于行政复议全过程,紧紧围绕复议申请人的实质诉求,做好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沟通协调工作,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责任单位:行政复议与应诉科〕

(五)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和困难群体帮扶。推进司法所合理布点远程视频会见终端,发挥远程视频会见亲情沟通作用,提升为民服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矛盾纠纷发现化解作用,对影响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的突出矛盾、安全隐患、群众困难进行集中攻坚化解。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大镇(街道)、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力度,提高人民调解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免费调解服务。积极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走访济困帮扶困难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做实做细帮扶关爱,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责任单位: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社区矫正管理局〕

(六)推进暖民心法治宣传。延伸农村(社区)法律服务供给。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法治宣传栏、村(居)法律图书角等基层普法阵地建设。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全市城市书房开展“书香芜湖•法润江城”活动,利用城市书房多功能区等阵地,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及时充实、更新法治图书和法治宣传资料,为读者提供全面、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法治阅读需求。开展“双提升”主题宣传活动,编印制作主题宣传资料。〔责任单位: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七)开展律师送法进企业活动。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等活动,引导律师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上门走访服务,开展“法治诊所”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意见等服务。组建律师宣讲团深入基层镇街、村居、企业、学校及社会组织,开展法律服务“五进”活动。组织律师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责任单位:律师工作科〕

(八)做大做强司法行政“初心永恒  法佑江城”志愿服务品牌。认真落实“大走访 大调研 大提升”活动,做好“双联双应”工作,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做到入户走访全覆盖,排查影响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为民惠企成效,重点宣传与群众满意度、暖民心行动相关的民生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本单位新媒体作用,通过转发群众满意度相关政策、网文、视频等,加大对群众满意度工作的法治引导性宣传。开展公益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双联系社区活动,定期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进社区提供免费高效法律服务。〔责任单位:政治处、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九)推进法律援助惠民活动。完善减证便民举措,印发《芜湖市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个人诚信承诺制。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军人军属等重点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应,实行“三优服务”。构建法律援助线上、线下相结合、“实体+热线+网络”三大法律援助服务平台融合发展的服务新格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专家律师值班时间,开展咨询分类“精准”解答。优化实体平台窗口咨询,明确窗口工作人员职责、服务规范和工作要求。规范受理申请流程,对于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责任单位: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十)深化安置帮教“双新”项目。在全市继续深化安置帮教“双新”项目,建立“双组长”“两班子”的组织领导新模式和“分类分层优化救助”的管理、帮扶新机制,打造政府牵头、“基地”托底、社会关心、亲情关爱四位一体的安置帮教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安置帮教教育管理帮扶工作实效。〔责任单位: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暖民心行动、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分管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定期调度,局机关各科室要精心组织实施,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把实施暖民心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抓紧抓实。

(二)强化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实施暖民心行动、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工作与“一改两为五做到”、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局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调查研究、组织协调、跟踪问效、督导考核等工作。

(三)加强督导考核。局机关各科室要定期自查工作落实情况,日常工作落实中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要及时反馈,局办公室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行动开展迟缓、问题查找不准、措施落地不实、工作成效不明显的科室进行通报,压实压紧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效。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