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审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2022-10-28 17:25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审计局

主持人: 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黄建平    发布人: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童宗新  市审计局副局长 苏家明


发布人: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童宗新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从总体来看,2021年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持综合施策,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积极落实好对企帮扶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就业等政策集成协同,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盘活政府资产资源,保持土地出让金收入合理规模。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亿元,较上年增长8.99%。

——优化支出结构,支撑民生保障改善升级。落实落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坚持“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有力保障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落实长效机制,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各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整改,市审计局建立动态台账,实施对账销号,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已于2021年12月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题报告。

一、市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市级(含市本级、江北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开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7亿元,为预算的107.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9亿元,为预算的96.4%,年末滚存结余6.9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4.7亿元,为预算的109.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0.9亿元,为预算的97.9%,年末滚存结余33.7亿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亿元,为预算的117.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8亿元、为预算的100%,加调出资金1.1亿元,结转下年0.1亿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2.7亿元,为预算的97.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84.6亿元,为预算的93%,年末滚存结余70.6亿元。

从市级财政管理情况来看,市财政积极发挥财力保障、引导调节、政策协同功能,全市财政运行情况良好,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规范,部分预算执行率低等问题。

(一)预算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江北集中区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和政府采购预算。二是三山经开区存在无预算支出情况。

(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执行不严

一是市财政收回欠款和江北集中区利息收入未上缴国库。二是市财政局非税收入专户三年以上结余未统筹盘活。三是市财政局、三山经开区财经局非税收入划解国库不及时。

(三)预算执行效率不高

一是市本级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低。二是市本级个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下达不及时。三是经济技术开发区使用专项资金冲抵绩效工资预算。四是江北集中区财金部与管委会相关部门对应往来款核对不及时,部分往来金额不一致。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局及市科协5个部门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部门预算约束性不强

一是市应急管理局项目支出内容交叉重复,项目明细支出互相调剂。二是市科协未建立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个别项目未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

(二)部分项目资金未发挥效益

一是市卫健委拨付市二院重点学科建设和卫健系统优秀人才专项资金未使用。二是市应急管理局下拨无为市安全隐患治理经费,项目至今未开工。三是市城管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补助资金支出执行率低。

(三)预算管理存在不足

一是市卫健委决算草案多计算支出。二是市科协通过 “其他应付款”核算收支。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审计了污水提质增效PPP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等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有:污水提质增效PPP项目中政府方在PPP项目日常管理中较为薄弱,未按规定委派人员参与项目公司管理,未参与工程变更审核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设施管护不到位,个别砂石路养护不足杂草丛生,沟渠存在开裂现象。

四、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项目,重点审计了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和自然资源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建投公司调剂资产未能有效管理,部分房产空置,个别资产账务处理不准确。二是芜宣机场建投公司个别地块国有划拨土地已出让未办理变更登记,相关补偿款未收回。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应急管理局、经开区管委会、城南实验中学等18家部门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市文明办、经开区管委会、安师大附属外国语学校等11家单位未定期盘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二是账务核算不及时,市园林管理处、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第十六中学已使用在建工程未结转固定资产,城南实验中学未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三是资产统筹不到位,市公安局和经开区管委会部分资产闲置,大桥开发区公安分局采购方式不符合要求。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

对镜湖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8年和2019年两个年度空气质量优良率未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区财政未出台促进节水补贴奖励政策等支持文件。

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意见

7月7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芜湖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指出,审计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工作“三个加大”“四个促进”总体要求,依法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挥了审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7月5日,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芜湖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报告》。会议同意审计结果,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整改,避免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

下一步,市审计局继续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人民城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审计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