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召开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16:37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主持人: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李欢欢            发布人: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魏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邀请大家参加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前三季度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在此,我代表市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各位媒体朋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活动,以及长期以来对市价格监测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安排,我就1-9月份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及后期走势预测给大家作介绍。

今年以来,我密切跟踪价格总水平、重要商品价格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并围绕保供稳价工作,于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及特殊时段启动农副产品惠民菜篮子运营,让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了全市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整体稳定。前三季度我市粮、油、肉、蛋、菜等农副产品价格涨多跌少,钢材、水泥、尿素等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有涨有跌。具体来看:

一、农副产品价格涨多跌少

1. 成品粮价格先涨后跌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早籼米、晚籼米、粳米、面粉(特一)等成品粮均价为2.27/500克,较去年同期上涨1.34%

运行特点:今年以来我市成品粮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受节日提振、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1-3粮价稳中略涨。由于突发疫情4月份粮价一度涨幅加大,其后又迅速回落。6月份以来,新季小麦、早籼稻、中晚籼稻相继登场上市,成品粮价格弱势震荡运行。整体来看,我市粮价呈一、二季度上涨,三季度回落的走势特点。

后期走势预测:近期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持续走强,明显增加粮食运输成本,国际粮食安全问题引发更大关注。尽管国际粮价仍呈上涨趋势,由于国内粮食储备丰富,预计后期我市成品粮价格大幅上涨或下跌的概率较小,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格局。

2. 蔬菜价格季节性特征明显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日常监测的16种蔬菜零售均价为3.59/500克,较去年同期上涨0.56%

运行特点:我市蔬菜价格季节性生产状况、消费需求影响较为明显。年初部分地区降雨降雪,蔬菜产量下降,23月份菜价冲高其后气温回升,地产菜陆续上市,456月份菜价持续下跌,789月份持续高温伏旱天气,菜价再现回升态势整体来看,我市菜价呈现一季度上涨、二季度回落、三季度反弹的走势。

后期走势预测:受相对较好的气候条件影响,未来一段时间,蔬菜市场供应将稳步增长,我市菜价或有持续回落的可能,冬季到来后,随着气温明显下降,蔬菜市场将面临品种减少、产量将下降局面,若遇极端雨雪天气,菜价再现阶段性上走势

3. 价格修复性反弹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超市、农贸市场猪肉(后座统货)零售均价为14.83/500,较去年同期下跌20.18%

运行特点:我市猪价格呈现先跌后涨走势。春节过后,消费需求减弱,叠加部分地区疫情加重、餐饮业受到较大冲击,1-3月份猪价持续下跌,4-6月份猪价修复性反弹走势。7月份猪价涨幅加大,89月份继续维持稳中震荡走势。总体来看,我市猪价呈现一季度下跌、二季度反弹、三季度高位运行走势。

后期走势预测:目前国内南北地区猪肉价格普遍处于回升状态,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终端需求即将迎来消费旺季,但由于前期规模养殖企业补栏情况尚好,后期猪肉市场供应基础较好,预计四季度我市猪肉价格仍有上涨可能,但涨幅不会太大。

4. 鸡蛋价格在震荡中走强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超市、农贸市场鸡蛋零售均价为5.51/500克,去年同期上涨4.75%

运行特点:今年以来我市鸡蛋价格走势一波三折。元旦、春节提振作用有限,1-3月份蛋价持续下跌,4月份因突发疫情,蛋价一度快速上涨67月份有所回落,89月份受中秋节日需求带动,鸡蛋价格持续上涨。总体来看,我市蛋价一季度持续下跌、二季度震荡波动、三季度持续上涨。

后期走势预测:受存栏、成本、疫情及替代品影响,目前鸡蛋市场整体供弱需强,随着节后需求转弱和蛋鸡产蛋率的上升,10月份蛋价或有稳中回落的可能,但冬季是鸡蛋消费旺季,预计后期我市蛋价仍有上涨的可能。

二、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下行

1. 钢材价格高位回落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圆钢(Φ18mmQ235)、螺纹钢(Φ12mmHRB400E)、线材(高线6.5HPB300)等建筑钢材市场均价为4765/吨,较去年同期下跌10.18%

运行特点:我市建筑钢材价格呈现高位回落态势。冬奥会限产叠加销区阶段性货源紧缺,234月份建筑钢材均价稳中上涨,其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持续高温天气,567月份建筑钢价明显回落,89月份钢市信心仍有不足,建筑钢价涨跌震荡波动。整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市建筑钢价先稳中略涨、后大幅下跌。

后期走势预测:受环保限产及宏观经济政策提振经济影响,当前市场看涨意愿仍占主导,且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大规模基建的展开,后期钢材市场需求或有所增加,在稳增长政策及黄金施工季背景下,预计后期我市建筑钢材价格或震荡偏强运行。

2. 水泥价格局部震荡下跌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海螺公司白马水泥厂PO·42.5散装水泥均价为514/吨,去年同期上涨5.33%

运行特点:我市水泥价格呈现稳中下跌走势。12月份水泥价格因淡季而下跌,34月份终端需求尚未大规模复苏,水泥价格平稳运行,56月份部分区域人员流动及工程建设进度因疫情受限,水泥价格持续下行,9月下旬市场迎来传统旺季行情,水泥价格修复性上涨。整体来看,我市水泥价格一、二季度稳中下行,三季度稳中略升。

后期走势预测:目前正处于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国庆节后,各施工项目进入集中赶工期,水泥需求或进一步提升,叠加多地开始执行四季度错峰生产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或助推水泥价格恢复,预计后期水泥行业将整体向好,我市水泥价格或出现整体反弹行情

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明显上涨

监测数据显示,1-9月份我市国产尿素平均价格为3.29/公斤,去年同期上涨24.62%

运行特点:受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我市尿素价格起伏较大。12月份尿素价格平稳运行。其后春耕备耕拉开帷幕,叠加部分地区疫情散发、俄乌冲突致全球化肥供应紧张,3-7月份尿素价格持续上涨,89月份由于前期累积涨幅明显,尿素价格高位回落。总体来看,我市尿素价格一季度稳中略涨、二季度涨幅增大、三季度明显回落。

后期走势预测:目前尿素市场处于供需两弱局面,且农业需求进入淡季,出口增加幅度有限,需求下降幅度大于供应下降幅度,进而刺激库存上升,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尿素价格易涨难跌,但在国家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不排除后期尿素价格仍有稳中回落的可能

下一步我委价格监测中心将继续发挥价格监测职能,密切关注物价变化趋势,加强对价格苗头性、趋势性变化监测分析,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确保我市重要商品价格整体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