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全面公开助企纾困政策推动奖补资金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2-10-17 11: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利娟 字体:【  

为加大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全面落实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相关政策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芜湖市颗粒化梳理7大产业扶持政策细则,编制《助企纾困政策手册》,同时上线运行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让惠企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以政务公开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公开,惠企政策好又多”。

一是惠企政策“应上尽上”。依托皖事通平台,在芜湖市政务服务网首页和皖事通APP上线运行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开设“政策直达”模块,推动市、县两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全部上线惠企政策网上超市,实现政府一个平台推政策,企业群众一个平台找政策,着力解决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目前,已上线公共政策907项。

二是惠企政策“干货满满”。上线“助企纾困”专题,按照产业类别分类,梳理《芜湖市扶持产业发展政策(2022-2023年)》的政策要点,针对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直播电商产业、商贸流通业、夜间经济发展等7类产业,编制了《芜湖市助企纾困政策手册》,集中展示200多条产业政策要点,包括政策内容、政策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办理单位及咨询电话。同时,提供搜索功能,方便企业快速查找所需内容。

二、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找上门”

聚焦缺乏精准制定政策工具、出台政策往往是大水漫灌、政策奖补资金无法产生最优效益等问题,通过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政府管理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

一是政策沙盘“预先推演”。通过对各部门数据进行整合,汇聚全市50万市场主体数据,生成8000余类(条)政策标签(如企业类型、注册地、社保缴纳地、员工数、纳税规模、经营市场、资质条件、技能条件、补贴金额等),在线设置政策模型,一键生成预兑付企业名单及兑付资金规模,为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合理化意见建议。同时,还可根据本地财政资金情况及招商引资条件等反向调整政策,确保政策制定精准有效,实现奖补资金效益最大化。

二是政策计算器“自动匹配”。按照政策区域、政策分类、政策部门、政策条件、政策关键字等为政策进行精准画像、增加政策粘性。平台每发布一条新政策,自动通过短信精准推送给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提醒企业及时申报,由被动的坐店等客转变为主动的上门服务。企业也可以通过政策计算器随时随地自主查询、智能获取适合自身的政策,快速便捷计算出能够享受的政策资金。

三、能问能答,惠企政策“一键达”

一是咨询渠道“集中展示”。提供常见政策问答、咨询投诉入口,滚动式展示芜湖市40多家部门发布的最新政策问答知识库,并设置链接跳转至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的诉求与反馈页面,企业可直接在此页面提交问题留言,另外还附上12345政务服务直通车的入口,方便企业进行咨询投诉。

是政策质询“协同受理”。建设政策质询模块将企业和个人质询问题及时推送到省平台,实现质询进度随时查看、质询实效严格监管、质询结果及时回复。通过一键质询、协同响应、限时办理、企业(个人)评价四个步骤实现投诉质询的协同受理,同时建立协同响应处理机制、限时办理机制和评价体系,实现了投诉质询的闭环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