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次政务公开测评指出问题芜湖市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01 11:0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我市收到省政务公开办2022年第一次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清单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间期限,所有问题已于7月底完成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1.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文件库建设,优化政策文件库检索功能,集中归集和展示市政府及部门、所辖县(市、区)的政策文件,明确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各类文件格式规范、要素齐全。

整改情况:按照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并参照重庆市等地区经验做法,已明晰我市政策文件库完善优化的工作思路,正着手实施。

2.部分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存在简单摘抄原文情况,如《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等;建议围绕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方面加强解读工作。

整改情况:已重新起草政策解读,按照制定依据、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创新举措等八要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文件进行了深入解读。我市出台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政策文件时,第一时间跟进解读,做到政策内容和解读内容同步发布。

3.建议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开,全面公开施工有关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等。

整改情况:已按照国办发〔2017〕94号文件要求,对我市已竣工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梳理,相关缺项信息据实补齐。

4.部分政府规章未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文件有关格式要求发布。

整改情况:已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文件集中规范公开我市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

5.部分县(市、区)2022年意见征集信息发布不规范,缺少草案解读或起草说明。

整改情况:已补充公开征集意见的起草说明。

6.部分县(市、区)基层政务公开领域信息更新不及时,如重大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领域;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要素公开不全。

整改情况:已及时更新相关领域信息,并按照规范要素公开相关信息。

7.部分基层单位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错误,未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有关要求进行调整,如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等县(市、区)所辖部分部门和乡镇。

整改情况:已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文件要求有关对相关部门和乡镇的年报进行调整完善。

8.部分基层单位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数据不准确,如南陵县、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等县(市、区)所辖部分部门和乡镇;部分年报的“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中内容与往期年报存在雷同,如南陵县、鸠江区等县(市、区)所辖部分部门;部分乡镇年报的“监督保障”中未体现工作考核情况。

整改情况:已对相关数据进行核实调整,雷同内容进行了整改完善,相关乡镇、部门年报的“监督保障”中对工作考核情况进行了总结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