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简明回答

发布时间:2022-07-26 20:4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问:《芜湖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什么时间正式实施?

答:2022年7月13日开始正式施行。

 

问:《实施意见》包括哪几个方面内容?

答: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个方面。

 

问:《实施意见》制定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旨在增强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问:《实施意见》中规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

答:一是推动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数量较大、下属单位较多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发区(工业园区),市属高等院校、规模较大的高职院校等加强内部审计组织建设。

二是强化内部审计队伍建设。要求单位保障内审机构履行职责所需经费,支持内部审计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继续教育,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

三是推进内审工作全覆盖,以5年为周期对本级和所属单位轮审一遍,同时,加大审计风险防范力度,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成果运用。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及市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都要加强对所属部门、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将内部审计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作为内部治理机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和绩效考评参考依据。

 

问:审计机关需要承担哪些工作职责?

答:一是要加强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备案管理,要把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监督和审计评价的范围,特别是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内容进行评价。

二是推动建立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主管部门等其他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问:《实施意见》的组织实施有什么保障?

答:意见明确规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要积极落实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要将内部审计工作所需经费列入部门、单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