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18 20:4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2年6月30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芜政〔2022〕49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残疾人这一困难群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发展残疾人事业,根据《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参照近年来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惠残助残系列政策,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需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打下更好基础的五年。编制和实施好《规划》,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改善残疾人民生、发展残疾人事业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二)持续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需要。《规划》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本、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分阶段展望了2025年和2035年的工作目标,并结合芜湖实际,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方面,明确四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残疾人的保障和发展工作指明了路径、提供了基本的遵循。

三、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及《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市残联在起草前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和筹备工作,全面总结我市残疾人工作的现状基础,重点分析我市“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面临的挑战、重点任务等,为《规划》编制打下基础。通过资料收集、比较分析等形式,形成了《规划》框架初稿。2021年11月25日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38家残工委成员单位以及各县市区残联、五大协会、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其亲友等各方面意见,对各方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多家单位进行进一步沟通交流,达成一致意见。2022年6月14日,市司法局征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编办等有关单位意见并协调一致,6月23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形成《规划(送审稿)》。6月27日,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审议通过,6月30日,以市政府文件正式印发施行。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全市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实效,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层次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备,残疾人康复服务更加精准有效,残疾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质量效益有效提升。

五、主要内容

《规划》从芜湖市残疾人工作实际出发,全面分析了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形势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设置11项主要指标,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9个重点项目专栏。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明确总体要求,分别阐述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遵循“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固根本、提质量、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紧紧围绕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不断满足残疾人群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部分是提出4项重点任务。一是从让残疾人生活有保障出发,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救助、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等7个方面的社会保障制度,以专栏形式阐述了残疾人社会保障的重点项目,包括5项资金类重点项目和5项服务类重点项目。二是从让残疾人生活有尊严出发,提出完善法规政策等5条工作举措,促进残疾人的就业创业,以专栏形式明确了残疾人就业补贴奖励的重点项目,其中补贴类项目5项,奖励类项目2项。三是从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品质出发,围绕残疾人健康服务、康复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的9项工作安排,以三个专栏的形式分别详细阐明了残疾人健康和康复服务、教育和文体服务的重点项目。四是从让残疾人发展环境更加友好出发,着力加强残疾人事业法治化等9项工作,尤其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进行了详尽的规划和要求,分别涵盖残疾人出行、就医、就餐、购物、生活等各方面,全力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确保《规划》的落实落细,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规划》指出: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统筹协调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共同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大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构建财政资金、社会资本、慈善捐赠等多渠道的资金投入格局;要健全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本规划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创新举措

精准康复再提升。继续实施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和精神残疾人服药补贴项目,完善和落实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就业创业再拓展。落实残疾人就业保护、就业支持和就业服务制度,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适时举办芜湖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参加国家级、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社会保障再夯实。坚持政府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结合,推动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改善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

文体生活再丰富。积极推动残疾人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增强残疾人体质。组队参加安徽省残运会、特奥会。广泛动员残疾运动员,积极备战全国残运会、特奥会等重大赛事。鼓励残疾人参加“书香芜湖”和“读书达人演讲比赛”“残疾人文化周”等公共文化活动。

助残服务再创新。推动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加强残疾人服务标准化和行业管理。实施“共享阳光”行动,持续开展“为爱行走”、“牵着蜗牛去散步”、“爱心义卖”等具有芜湖特色的公益活动。

七、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要求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认领任务、细化措施,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全面抓好规划的落实。市政府残工委及有关部门要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各县区要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工作考核。

八、解读机关:芜湖市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科室: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0553-383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