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2-01-31 15:04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22年1月30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发布单位: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委员会 

主 持 人:新闻外宣办副主任 刘权胤发 布 人:市人民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发沐




1月30日上午,我市召开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新闻外宣办副主任刘权胤同志主持本次发布会,市人民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发沐同志就《2022年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市级建设项目编制计划》及市人民城市建设“双百攻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市人民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 朱发沐,市人民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住建局副局长丁敏生,市人民城市建设办公室委员会盛元哲、王畅回答了各级媒体所关心的交通、医疗、文化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今明年的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等问题。

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中安在线、芜湖日报、大江晚报 、新闻频道、生活频道、交通频率等新闻媒体,局属相关单位和科室,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遵循“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紧紧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对标长三角地区先发城市,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名城”。

2021年8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人民城市建设推进大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要求,全面掀起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热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决定从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30日、2022年2月16日至2022年5月31日,分两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双百攻坚”活动。

通过“双百攻坚”活动,全面梳理2021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紧盯在建项目和拟开工项目,加快矛盾问题处置,加速前期工作推进,全力促开工、促进度、促建成;同时围绕人民城市建设,聚焦交通、医疗、文化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明确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启动新一轮项目建设。下面我将《2022年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市级建设项目编制计划》及市人民城市建设“双百攻坚”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2年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市级建设项目编制计划情况

2022年1月26日,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委员会发布了《2022年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市级建设项目编制计划》(芜人民城建委〔2022〕1号,以下简称《计划》)。

(一)编制过程

根据《中共芜湖市委、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双百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市人民城建办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分管市领导带领下,在各项目申报单位积极申报和配合下,按照相对于2021年投资增长不低于30%的要求,经过三个多月反复讨论,形成了《计划》草案。通过了芜湖市人民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和十一届市委常委会第19次会议审议并已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计划》紧紧围绕“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的总体目标,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增长、引领产业升级、强化基础支撑、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重点突出: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快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打造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提升副中心城市能级;二是进一步扩大城市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催生人民城市的情感归属;三是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四是构建城市安全发展体系,保障人民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计划》分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建设、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文化旅游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城市运营安全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共八大类234项,年度估算投资241.63亿元。其中,续建86项,年度估算投资80.88亿元;计划开工93项,年度估算投资99.40亿元;后备55项,年度估算投资61.36亿元。其中: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46项,包括:芜宣机场配套工程、S334峨山路东延新建工程一期等续建项目17项;铜商高速公路无为至巢湖段、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桥及接线工程升级改造等计划开工项目18项;机场货站改扩建工程、S22和县至无为高速等后备项目11项。

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建设项目30项,包括:芜湖城南过江隧道、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接线工程等续建项目10项;徽州路、大工山路、长江南路快速化等计划开工项目12项;利民路东延、康复路跨青弋江桥等后备项目8项。

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建设项目39项,包括:官陡城东片区(扁担河以东)成片开发建设、芜湖古城三处重点建筑工程等续建项目7项;北京路、中山北路等道路整治提升,人民公园景观提升等计划开工项目24项;嵩山路北侧地块片区开发、荆西片区开发一期等后备项目8项。

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87项,包括:皖江学院新校区一期、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续建项目40项;市少年宫迁址改扩建工程、芜湖“两级中心”(第一批6个点)建设等计划开工项目29项;芜湖市全民健身中心、芜湖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后备项目18项。

文化旅游建设项目7项,包括:雨耕山上跨长江路景观平台、芜湖市滨江旅游码头等计划开工项目4项;中国(芜湖)长江渔文化博物馆、芜湖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等后备项目3项。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5项,包括:芜湖数字经济产业园等计划开工项目1项;梦溪科创走廊一期等后备项目4项。

城市运营安全建设项目12项,包括:裕溪河水上应急救助基地等续建项目8项;市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站建设等计划开工项目3项;芜湖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等后备项目1项。

生态环境建设项目8项,包括: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二期工程、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环境提升工程等续建项目4项;赤铸山路二号桥污水外溢整治工程等计划开工项目2项;安徽芜湖外龙窝湖湿地公园、滨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后备项目2项。

二、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双百攻坚”工作推进情况

(一)第一个百日攻坚完成情况(2021年10月8日-2022年1月30日)

截止2022年1月30日,推进了通江大道(江北大道至和沈路段)城建工程、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新建住院综合大楼项目、市第七中学改扩建工程、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二期、芜湖市镜湖区荆山河水系整治工程等4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

推进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赤铸山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长江路地下综合管廊管线入廊工程、芜湖东出入口改造工程、G205九华南路快速化改造、大茆立交工程等41个市级重点项目按期建成投入使用。

(二)第二个百日攻坚计划安排(2022年2月16日至2022年5月31日)

1、推进十里江湾人民公园环境提升工程、八里湾大桥改进工程、S334峨山路延伸工程、梦溪路(路改桥)工程、皖江学院新校区、官陡门路工程等15个在建市级重点工程项目在5月31日前全部完工。

2、推进徽州路快速化工程、长江南路快速化工程、楚江大道(西湾路—江北西路)工程、智慧芜湖教育工程、芜湖市特教中心工程、农村公路建设等63个市级重点项目在5月31日前全面开工。

3、为解决城市交通“中梗阻”问题,开展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攻坚战。2022年各县市区共124个项目,总投资85.54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8个,总投资34.19亿元;新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19.72亿元;后备项目34个,总投资31.64亿元。在“双百攻坚”第二阶段期间,力争推动西湾园区纬二路、仪表厂一支路、工农路等25个续建项目按期完工,52个新开工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各位记者朋友们,建设人民城市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的庄重承诺,实施“双百攻坚”行动是推进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有力举措。自2021年10月“双百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解决了一批难题,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2022年,我们仍然坚持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