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政策这些热点问题有了详细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22 08:29信息来源: 芜湖新闻网阅读次数: 字体:【  

为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服务“双招双引”、吸引和留住高层次人才的积极作用,优先满足新市民首套购房需求,《芜湖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实施细则》明确,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取得“芜湖人才绿卡”的A、B、C层次人才,以及2021年7月30日(含)之后在我市新参加社会保险,在职在岗的博士、35岁以下的硕士、毕业3年内的本科和专科(含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或持有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工(以下简称:部分D层次人才)均可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实施细则发布以来,不少人对该政策具体内容还有疑问,1月19日,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针对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也进行了部分整理。

问:如何界定部分“D层次人才”中的“35岁以下的硕士”?

答:从2021年7月开始,在我市建缴社会保险的,1986年7月30日(含)以后出生的,持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硕士。

问:如何界定部分“D层次人才”中的“毕业3年内的本科和专科(含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

答:从2021年7月开始,在我市建缴社会保险的,毕业证书时间为2018年1月1日(含)以后的本科和专科(含中职、技工院校)毕业生。

问:海外留学回来的人才是否可以享受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

答:海外留学回来的人才,享受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时,须提供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证明。

问:如何申请“C层次及以上层次人才在我市购买自住新建商品房(不含二手住房),可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答:C层次及以上层次人才申请提取时需提供:“芜湖人才绿卡”、身份证、结婚证、认购协议、定金票据、开发企业出具的固定格式的购房行为承诺函,提取资金直接转入开发企业提供的账户。“备案的网签购房合同、购房首付款发票”,待申请人支付首付款并签订网签备案合同后,及时向公积金中心提供。

问: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是否只需要主贷人符合人才条件?

答:高层次人才贷款政策,主贷人需符合高层次人才条件,配偶需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其他条件。

问: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高层次人才,可以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吗?

答:C 层次及以上人才(配偶)在我市或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均可享受我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部分D层次人才单方在我市连续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满6个月的,可享受单方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夫妻双方均在我市连续正常缴存满6个月的,可享受双方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

问: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对户籍有什么要求?

答:我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对户籍没有要求。

问:高层次人才的认定由哪个部门负责?

答:高层次人才的认定,需咨询所在县区人社部门,市属单位可以咨询市人社局3991128。涉及高层次人才中A、B、C层次的“人才绿卡”发放事宜可以咨询市人才发展集团3991890、3991990。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