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实施市区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第一批)的决定》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背景和依据

2021年4月21日,省政府公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省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第一批)的决定》(皖政〔2021〕25号),提出“加快赋予自贸试验区市、区级管理事项”的工作要求。7月28日,省政府公布《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清单的决定》(皖政〔2021〕36号),进一步完善省级赋权事项清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计划方案的通知》(皖政〔2021〕9号)文件精神,按照“放权是常态、不放是例外”和“全链条赋权”原则,参照省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赋权工作,加快赋予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市、区级管理事项,扩大管理自主权,增强服务获得感,推动建立和完善适应发展需要、符合特点的行政体制和运行机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参照省特别清单赋权事项及工作要求,经与市委编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多次研讨,初步确定芜湖片区适宜承接实施的市区级社会经济管理事项,形成《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实施市区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第一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8月22日召开的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并通过征求意见稿。

(二)在行政机关内部征求意见

8月-9月向24家有关单位共征求意见,在充分研究和吸纳反馈意见基础上,形成《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实施市区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第一批)的决定(送审稿)》。

(三)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10月21日,将送审稿报至市政府,由司法局开展合法性审查。11月22日,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报告。

(四)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决定》(送审稿)于2021年12月21日第110次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各有关部门和芜湖片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赋权事项承接和实施工作,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五、主要任务

(一)建立协调机制。

芜湖片区管委会主动与各赋权单位建立联系,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实施市、区级经济社会管理事项联络机制,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芜湖片区要成立赋权事项承接运行工作专班,专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定期调度承接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加快推进实施。芜湖片区管委会要按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承接实施赋权事项工作,建立一口受理、综合审批和高效运作的服务模式,主动接受职能部门的指导监督,严格依法规范办事。有关单位要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多种方式对芜湖片区审批人员开展培训。建立双向交流机制,芜湖片区管委会定期选派人员到职能部门跟班学习,有条件的部门派驻审批人员到芜湖片区挂职。

(三)加强评估调整。芜湖片区管委会会同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赋权事项的办理情况,进一步调研企业实际需求,对于未赋权又有办事需求的事项要将受理窗口前移到自贸区政务服务大厅并提供业务指导。要定期对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根据芜湖片区发展要求,对事项清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六、创新举措

经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芜湖片区在全省自贸片区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组建芜湖片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是“一章审批”,组建芜湖片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二是“一站承接”,承接落实省级赋权事项,联动赋权市、区级事项,并将各级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一站式”办理。三是“一窗受理”,再造“综合受理+集中审批”一体化审批流程,设立“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一表申报、一章审批、一网办件、一次办结”的审批新模式。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赋权承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赋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沟通,密切合作,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推进赋权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强化监督问效

各有关部门要将赋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督办落实、定期通报机制,适时组织省直相关部门督促落实赋权事宜,对未按时间节点推进赋权工作的单位予以通报。

(三)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赋权事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到自贸试验区办理有关事项,切实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积极营造合力推动有效赋权、高效审批的良好氛围。

八、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解读机关: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管委会

解读人:方堃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5801241

电子邮箱:zmqgzz@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