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2 15:5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31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发布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21〕5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以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包括产品制造、配置服务、研发设计等业态门类的新兴产业。我国是世界上康复辅助器具需求人数最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60号)精神,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芜湖始终把提升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的生活质量作为重点任务,下大力气解决特殊群体问题,强化制度顶层设计、优化服务有效供给、创新智慧服务模式,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2020年12月17日,民政部、发改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和中残联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通知》(民发〔2020〕149号),推动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市政府高位谋划,认真对照试点要求、试点条件和试点任务进行研究,由市政府领导、民政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积极组织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的申报,经过试点方案陈述、答辩、评审和公示,2021年7月20日,我市成功入选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

为贯彻落实《关于确定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地区的通知》(民函〔2021〕64号)精神,高质量推进试点工作,努力推动试点取得成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十四五时期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强调要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的设施建设;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中,也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作为未来五年的重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需要我们加强整体性推进,从康复辅助器具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投资合作、政策扶持、人才培养、服务体系等方面要进行全方面的谋划和部署。《实施方案》中,我市以国家规划为引领,将十四五时期康复辅具产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生活品质改善的需要。我市现有近77万老年人、12.8万多残疾人,全市每年残疾人辅具需求及市场需求量巨大,放眼全国,康复辅具产业的市场和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新时代新阶段也对提升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实施方案》从推动国家长远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这些特殊群体对康复器具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坚持切实增强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紧迫感和针对性,不断优化提升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水平。

(三)推进第二批综合创新试点工作的需要。第二批综合试点工作,是民政部的工作重点,编入了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芜湖作为第二批22个试点地区之一,试点期限为两年,民政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的跟踪、指导、评估。《实施方案》明确,要树立长远的发展的理念,结合我市优势特点,选择五项试点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把具体的任务分解,把进度安排细致,让各项试点工作能有序进行。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7月30日,市领导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要求民政部门牵头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并向各县市区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9月10日,全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审议了《实施方案》初稿,并听取了各参会单位的反馈意见。通过赴第一批试点城市学习调研、与鸠江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和繁昌区春谷3D智能打印园负责人座谈等形式,对《实施方案》初稿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修改,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12月21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芜政办秘〔2021〕52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提出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以智能产品和3D打印产品为特色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新业态,康复辅助器具研发、生产企业总量明显增长,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大幅增强,创新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产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产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更加健全,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涌现一批知名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园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产品优质的产业格局,实现康复辅助器具在养老、助残、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惠及更多的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统筹优化全市产业布局,依托全市现有各类产业园区建立集研发、制造、市场为一体的康复辅助器具特色产业园,打造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完善园区规划布局和功能划分,广泛开展精准招商合作,吸引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投资入驻。积极打造有影响力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老博会、进博会等大型展会,为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搭建贸易对接及产业发展交流平台。

二是推进政产学研用模式创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市场为导向,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强化产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系统研究。对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提升人员职业能力及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给予扶持。加强康复辅具专业人才培养,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激励机制。

三是实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康复辅助器具在居家养老服务和老年人居住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中的普及应用,促进康复辅助器具在养老、助残、医疗、健康、教育、就业等领域广泛应用。推进骨科、眼科、耳科、康复科等医疗服务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有效衔接。推动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租赁配置补贴政策,加快智能型、改善型康复辅助器具的推广使用,更好地满足残疾人需求。

四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建立健全市场监管体系,建立康复辅助器具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动态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五是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大力推动康复辅具租赁市场发展,支持各类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专业机构、生产销售企业开展社区租赁服务,探索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将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纳入养老助残福利服务补贴范围。

六、创新举措

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一个具有无限潜力的朝阳产业,此次《实施方案》从以下五个方面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制定了全方位的支持措施:

一是落实税收价格优惠。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生产和装配伤残人员专门用品的企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强化金融保险支持。设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采取政府股权投资(基金)方式支持符合基金投向的康复辅具产业创新,按照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

三是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加大产业扶持政策资金投入,通过“贷转补”、财政金融产品和事后奖补等多种方式兑现扶持政策。完善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政府购买机制和投资补助政策。

四是完善消费支持措施。完善康复辅具工伤保险支付制度,合理确定支付范围。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将康复辅具配置纳入保险支付范围。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支持康复辅助器具消费。

五是健全行业统计制度。建立以主要产品类别及数量、生产企业、服务机构、受众人群等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指标体系。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芜湖市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直二十三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对照试点任务履行职责,落实措施,密切配合,强化工作调度,完善奖惩机制,确保试点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康复辅助器具行业现状、前景和发展意义,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试点的良好氛围。通过养老助残服务设施和康复辅助器具体验店、租赁服务点及线上线下服务咨询,加强产业知识和配置服务宣传,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体验与普及。

八、解读机关:芜湖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解读人:蔡祥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814275

电子邮箱:whmzsw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