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10:1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28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芜政办秘〔2021〕5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0年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7号)印发,提出了新时期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任务。2021年2月26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21〕19号)印发,确定了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9项主要任务和4项保障措施。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将人工影响天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升级换代了5套自动化人影火箭发射装置,增加3套人影烟炉增雨设备,建成1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县”和7个固定作业点,共计开展地面火箭作业41次,烟炉作业124次。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抗旱、生态保护、森林防灭火、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但对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及新阶段芜湖打造“四个名城”需求,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支撑、服务能力、人才队伍、安全监管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予以推进。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芜湖奋力打造“四个名城”、加快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形成初稿。2021年3月中旬,市气象局启动了实施方案文件编写工作,4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初稿)》编写。经过局长办公会讨论、安徽省气象局指导等过程,7月底前形成《芜湖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2021年8月3日-10日,市气象局征求了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市教育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3家单位意见。针对提出的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对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集体研究。2021年10月11日,经市气象局党组会议研究,修改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审议。

四是合法性审查。2021年11月12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

五是审议通过。2021年12月1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流程规范、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科学试验、效果评估取得新进展,现代化水平和精细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人工增雨(雪)影响面积覆盖全市,在抗旱、森林防灭火、改善空气质量、服务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保障芜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到2035年,建成装备先进、布局完善、空地结合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功能先进、运转协调、效益突出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和作业基地。

五、主要任务

(一)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服务保障。主要针对人影在我市农业生产服务不到位、生态文明建设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并考虑森林防灭火等应急事件对人影的需求,提出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重大事件应急保障服务3项任务。

(二)全面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水平。主要针对我市人影基础业务能力不足、作业水平不高、科学支撑不强,提出加强基础业务能力、提高作业保障水平、强化作业科学支撑3项任务。

(三)完善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主要针对我市人影工作组织领导不够、财政保障力度需要加强、安全监管体系不健全、人影科普能力不高,提出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财政保障、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加强科普宣传4项任务。

六、创新举措

(一)提出更高的发展目标。从全省作比较向长三角地区看齐,提出到2035年,建成装备先进、布局完善、空地结合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功能先进、运转协调、效益突出的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的人工影响天气试验和作业基地。

(二)明确人工影响天气的服务领域。从传统的人工影响天气为抗旱和农业生产服务,进一步扩大到为农业生产服务、为生态文明建设、为森林防灭火服务、为重大活动保障服务等。

(三)强化科技对人工影响天气的支撑作用。明确了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科学试验、效果评估等工作,并为做好科技支撑开展相关探测系统建设,解决只作业不管成效的传统方式。

(四)落实人工影响天气安全工作。明确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健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劳动保护、人身意外伤害和公众责任保险等保障制度,为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作业提供保障。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和作用,全面加强对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政策指导和区域协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其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体系,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二是落实财政保障。将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建设规划,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加大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研究试验的经费投入。

八、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

解 读 人:刘士高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3995516

邮    箱:whqx5833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