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智造”品牌认证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0 15: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期,芜湖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印发“芜湖智造”品牌认证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芜政〔2021〕108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品牌建设的政策文件,并从2017年起设立了中国品牌日。2021年,安徽省启动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评定活动。芜湖市在省内率先开展市级品牌认证活动,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要求,参照学习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和苏州市等省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行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品牌系列论述的需要。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论述。当前芜湖正处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打造“芜湖智造”品牌有助于提升芜湖产业集群和城市品牌的整体形象,持续获得品牌效应,使我市企业获得协同效应并形成共同进化机制,助力我市“四个名城”发展愿景的实现。

(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的需要。通过实施“芜湖智造”品牌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一批标准领先、品质卓越的“芜湖智造”品牌。经过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标注册、使用、发展、保护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品牌群体,具有较强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品品牌、产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充分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建立起商标品牌主导经济增长的品牌经济模式,使之成为芜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3月25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省内学习合肥省外学习苏州的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调研品牌认证先进经验,并积极学习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等省级品牌认证的经验做法;

8月,市市场监管局起草了初稿;

8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书面征求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广大企业、有关行业协会的意见,同时在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8月27日,召开芜湖市质量发展委员会第三季度工作会议,与各成员单位座谈交流、征求意见;

9月9日,在芜湖市政府质量奖十年宣传活动面向与会专家、企业专题座谈征集意见。市市场监管局对修改意见充分研究,逐一进行分析处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12月21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以市政府名义(芜政〔2021〕108号)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制定一批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芜湖智造”标准,形成体现芜湖产业特色、符合芜湖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芜湖智造”标准体系;

——培育一批质量水平高、质量管理方法先进、服务质量好、创新能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芜湖智造”品牌群体。推出100个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的“芜湖智造”认证高端产品,拉动产业链整体供应质量提高;

——打造一支重视质量、重视品牌、追求卓越的企业家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匠心精工、精益求精精神的产业工匠;

——建立一套“芜湖智造”品牌发展制度体系,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社会推动相结合的品牌发展良好生态,实现标准、质量、认证协同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芜湖模式”。

五、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分为10部分,分别是: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组织构成和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规范“芜湖智造”评价机制、管理要求、保障措施。

第1-4部分:阐明了本方案出台所处国内外环境与社会发展趋势,指出了实施品牌战略的思想方向和工作原则,明确了实施品牌战略的工作原则。

第5-9部分:具体阐述了工作开展的组织架构和职责,详细说明了工作内容和程序,并明确了评价机制和管理要求。

第10部分:写明了对保障品牌建设工作的持续与长久而落实的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行动方案》可用“精”和“新”概括。“精”是指该《行动方案》通过五年实施,推出100个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前列的“芜湖智造”认证高端产品。“新”是指在省内率先开展市级品牌认证活动,且采用的方式是参照国际惯例,以标准为引领、以认证为手段,通过对符合高标准、高品质要求的产品进行第三方认证。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依托芜湖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建立“芜湖智造”品牌认证推进工作组。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的排摸、宣传、动员,制定相关培育计划和激励扶持政策。二是落实保障措施,统筹安排“芜湖智造”品牌发展专项工作经费,保障“芜湖智造”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新取得“芜湖智造”品牌认证的,每件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芜湖智造”品牌建设绩效评估制度,将“芜湖智造”品牌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工作考核体系。

 

八、解读机关: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科

解读人:郭敏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3-5968722

电子邮箱:ahwh1236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