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7 08:5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利娟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芜湖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152号)要求,聚焦企业群众关切,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公开,优化解读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212号)要求,芜湖市认真开展了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评和总结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 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上线芜湖市规划蓝图专题,全面展示芜湖市规划体系。其中,五年规划纲要栏目公开了自1985年以来的芜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区域规划专项规划栏目公开了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自十二五以来制定的各类规划共128项;年度计划栏目公开了自1982年以来芜湖市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规划公示栏目发布了公众较为关注的各类详规、控规批前公示180余条,网民点击量超32万人次。

2. 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开设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栏目,将市场监管规则按照行业领域进一步细分,方便公众查找,目前我市已发布市场监管规则信息230条;设立反不正当竞争栏目,今年以来公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案件信息13条。

3. 财政信息公开。

开设财政资金专题,集中展示全市88家党群、政府部门预决算信息,专题还展示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债务等5项内容,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按季度公开惠民项目发放明细表,包含54个惠民项目分配给各县区(开发区)的补贴金额和补贴人数等信息。

4. 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及时发布疫情通报、防控推进、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点信息,并提供在线服务,公众可以查询核酸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各地风险等级查询等信息。在健康科普栏目发布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专项健康科普知识,以及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实信息,助力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

5. 其他领域信息公开。

及时更新维护“机构职能”专题,方便公众查询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打通政务服务网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接口,将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信息推送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实现数据共享。将信用芜湖行政许可结果、行政处罚结果数据推送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应栏目,保证栏目数据一致。开设“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栏目,每年按时更新芜湖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涉企收费清单等信息。以全生命周期的形式展示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目前已完成44个(已竣工14、在建20、正在报批10)重大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发布工作。开设“社会公益事业和重点民生领域”栏目,发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开设“应急管理”栏目,发布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开设“双随机一公开”、“公共监管”栏目,发布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开设“公务员招录”栏目,及时转发关于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二)进一步强化政策发布解读

1. 注重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解读质量上,为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简单摘抄文件、罗列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我市将2021年以来市本级印发的文件的所有文字解读进行了全面排查,印发《关于整改市本级政策解读存在问题的通知》,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政策解读8要素解释说明及优秀案例网址发给各起草部门,要求市直部门对照优秀政策解读标准进行完善,直至满足优秀政策解读要求。目前市本级出台的34件规范性文件的文字解读均按要求进行了完善。

解读形式上,对于群众和企业比较关注的《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我市不仅制作了文字解读,还以问答形式制作了高质量的图片解读;另外,针对《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施方案的通知》,还配套制作了动漫解读。

2.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借助政务公开网、政务新媒体等工作平台,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过程中主动作为、传播政声,第一时间发布官方动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以来,市本级共发布热点回应信息600余条,组织各部门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67场。

(三)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1. 开展政务信息管理。

一是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0219月,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目录和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芜政秘〔202176号),经过清理,梳理出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6部,20201231日以前制定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82件继续实施,4件废止和失效,市直部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均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栏目及时更新发布。

二是完成市政府规章集中公开。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3号)要求的网页版式和下载版式,以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设计,将截至目前芜湖市现行有效的7部规章集中公开,向社会提供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规章文本。

2. 上线芜湖市政策文件库

致力于打造集发布-解读-咨询-兑现为一体的综合政策服务平台,10月底,芜湖市政策文件库专题正式上线,专题在政策发布、解读、咨询、兑现方面实现了如下功能:

一是政策发布实现多门合一集中发布2009年以来市级政策文件1084件,所有入库的政策文件均按照发布机构、主题、公开年份、特色主题、适用对象5种分类进行条分缕析,标签化入库管理,提供对应的搜索功能,极大提高了公众获取政策的便捷度、查询政策的精准度。二是政策解读实现多措并举建立市级政策问答知识库,以一问一答的形式主动解疑释惑,截至目前,我市政策问答知识库已发布信息1900余条,点击量18余万人次。文字解读注重对政策的实质性解读,围绕政策背景、出台目的、创新举措等8项内容,用通俗易懂、高度凝练的语言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杜绝形式化解读。图片解读加强内容梳理、要点挖掘和图解策划,达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视频解读求鲜求活,模拟日常生活情景或情节,让公众在刷抖音式的轻松中获取政策要点。截至目前,我市政策文件库发布各类政策解读810条。三是政策咨询实现多元互补提供多种咨询方式:一键问线上咨询。可点击政策文件所在网页我要问按钮进行在线咨询;一号答电话咨询。可以拨打标注的咨询机关的电话,也可以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电话进行咨询;一站式当面咨询。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和群众可前往政策咨询的实体店进行当面咨询。四是政策兑现实现多路直达政策文件库与芜湖市惠企政策超市互联互通,目前可实现126免申即享2即申即享101限时即享的政策兑现。

(四)进一步强化基层政务公开

1. 提升基层各领域主动公开水平。

为加强基层两化各领域信息公开质量,我市在2021年第一次、第二次测评中,均对基层两化领域进行了专门测评,并将问题清单反馈给各县市区,同时督促整改。组织县市区积极参与省应急厅、省文旅厅、省自然资源厅基层两化领域评估,对标省厅的标准目录,对栏目完整度和信息发布质量进行再提升,同时积极报送各县市区好的经验做法。在省应急厅、省文旅厅、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三方评估中,我市各县市区的总体情况较好,无为市、南陵县、湾沚区、繁昌区在部分领域排名靠前。

2.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渠道建设。

积极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现县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目前,无为市、繁昌区、镜湖区、弋江区本级的政务公开专区已建成,南陵县、湾沚区、鸠江区的政务公开专区,12月中旬完工。构建全市一体的小微权力监管平台体系,覆盖芜湖市所有的行政村、社区。村(居)民通过身份证号登录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后,即可查询本村班子成员、村级财务收入支出、物品采购信息。重点公开老百姓较为关注的农村危房改造、医保报销、低保、困难群众生活救助等惠民资金发放结果,实现补贴信息向村和社区延伸。

3. 开展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创新。

制定《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内容和标准,细化测评指标共29项,包含加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涵盖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基层示范区测评科学全面,能够反映工作实际。根据《方案》明确的4个实施步骤,我市将于20223月底前,完成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的命名表彰。

(五)持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落实国办、省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建立完善登记初审分办拟答复初稿法律顾问把关领导审签答复归档的闭环工作机制。市政府办公室定期与市司法局碰面会商,共同研究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提升整改的具体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扎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工作衔接,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切实保障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载明国务院、安徽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和要求,让公众清楚地了解计费标准、程序和方式。截至目前,市本级共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2008年以来,市本级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零败诉。我市报送的《做好风险评估 合理区分处理》入选国务院办公厅编印的2020年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

(六)进一步强化指导监督

1. 加强工作指导。

积极向国办、省政府办公厅报送我市政务公开好的经验做法,2021年,已向国办报送2AI格式的政务公开交流稿件,按月向省政务公开办报送稿件,已被省政务公开办采纳2篇。开展考核培训,2021年,对市直部门、县市区共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7次,开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测评4次(年底测评即将开始),以测评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提高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 狠抓任务落实。

严格落实国办和省历次反馈问题整改。收到《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国办年度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后,我市针对指出镜湖区存在的问题制作了个性问题整改清单,针对指出我省其他地市和县区存在的问题制作了举一反三整改清单,共13项,同时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整改期限结束后逐一进行检查,目前我市的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2021年,共收到省反馈的问题清单4次,每次均认真对照,及时部署市直部门和县市区逐一完成整改,并在监督保障栏目及时发布整改报告。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要求做好2021年年报编制和发布。

对照国办最新的年报格式要求,组织部门及县、乡2级政府按时完成年报编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市政务公开办将在各单位年报发布时间节点到期后,开展全面检查,对内容和数据进行严格把关,查找存在问题,杜绝内容敷衍与往年雷同的现象。

(二)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对标准指引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目录进行提升完善,增强公开的操作性、实效性。重点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按照标准+特色+实用的原则,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区。按照《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的实施步骤,完成示范区创建和命名表彰。

(三)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实效。

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多运用简明问答、图表图解、创意视频等多元化形式解读政策。重点做好与群众和企业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的解读工作,围绕文字、照片、图表、元素等下功夫,加强内容梳理、要点挖掘和解读策划,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多元化解读工作。开展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

 

                                 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