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内容创新】芜湖市“三个坚持”做好规划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7 17:2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李慧 字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芜湖市坚持历史性、全面性、实时性,归集整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五年规划、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并设立“芜湖市规划蓝图”专题,做好主动公开,充分展示芜湖“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光辉奋斗历程,引导全市上下发扬“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接续奋进,不断绘就芜湖高质量发展的新华章。

一、坚持纵向到底,规划追溯突出历史性

一是做好历史规划的搜集工作。安排专人从各单位移交给市档案馆的档案资料中,将建国以来所有历史规划全部一一检索出来,共检索出70余项规划信息。二是做好历史规划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市政府办、市委保密办、市档案馆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会商,对每一项规划信息进行逐个甄别,明确自1985年以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和自1982年以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可以公开。三是做好历史规划的上网公开工作。对确定可以公开的规划计划进行数字化处理,不适宜公开的部分进行技术处理,并及时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切实做到了“能公开尽公开”。

二、坚持横向到边,规划归集突出全面性

按照能归集尽归集的原则,部署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对已出台的规划计划进行全面清理并立即公开,摸清了全市的“规划家底”。经梳理,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自“十二五”以来共制定各类规划共128项,市政务公开办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芜湖市规划蓝图”专题,按照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年度计划对梳理成果进行归类公开,全面集中展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芜湖市规划体系。

三、坚持点面结合,规划公开突出实时性

为了让社会公众对全市的规划体系既有面上的把握,又有点上的了解,针对倍加关注的各类控规和详规,芜湖市开辟“规划公示”栏目,在每项控规和详规批准实施前均予以公示,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做到了做到“应公开快公开”。自该栏目2019年4月上线以来,已发布各类详规、控规批前公示180余条,网民点击量超38万人次,成为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明星栏目。